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1-12-01 11:16   来源: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  

  战略思想:按照“以工商产业资本化整合为一体,以产业投资市场化培育和工商资产商业化运营为两翼,以智能制造融合化升级为支撑”(一体、两翼、强支撑)的战略思路,弘扬“开放创新、开拓进取、开创未来”的企业精神,坚持战略引领与市场驱动相结合、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增量扩张与存量盘活相结合、深化改革与坚守定力相结合,推动实现产业重构、价值重塑、实力提升、效益提质,奋力把企业打造成为新时代两化融合和鲜明新实体特征的现代化集团。

  总体策略:围绕“一体、两翼、强支撑”战略思路,以“一体”为集团发展的导向,以“两翼”为集团前进的核心动力,以“强支撑”为集团创新发展的业务根基,通过三者相互联系、相互协同,全面推进集团再次起航、再创辉煌。

  “一体”策略,一是以资本为纽带,实现资本的一体化。提升融资能力、增强投资能力、增强管理能力、优化退出渠道;二是以协同为手段,实现业务的一体化。加强集团与外部资源的协同、提升集团内部业务协同;三是以变现为目的,实现人和资产的剥离、人的一体化。集团存量土地、物业资产的变现、集团投资类资产的变现、集团劣势企业退出变现;

  “两翼”策略,一是产业投资市场化培育策略,优化投资组合,实现两个平衡;明确集团各投资主体的投资方向;打造政府引导型投资、战略型投资、孵化型投资三大平台;二是工商资产商业化运营策略,围绕产业载体和产业服务两端,在盘活存量土地、物业资源,实现快速变现的基础上,做实做优产业服务和商贸业;着力发展产业服务业务,大力发展物流仓储、大宗商品贸易和公用事业运营业务;优化提升商贸业务,集团商贸服务资源的整合,重点发展百货零售、商业资源经营和批发市场运营业务,通过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和创新服务,做大集团商贸业务。

  “强支撑”策略,智能制造板块作为集团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是集团最重要的营收规模支撑、利润支撑、品牌与信用支撑,是集团持续发展的基础。规划期内,板块企业应坚持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壮大主导产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设备改造,大力提升智能制造板块的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加快产品向中高端发展,增强智能制造板块整体市场竞争力。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