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 习近平引领建设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2022-04-07 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2年3月30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拿起铁锹走向植树地点。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春回大地,万物更新。3月30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集体乘车,来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的植树点,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连续10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多次谈到造林绿化的重大意义。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向着建设绿色家园的美丽梦想拼搏奋进。

  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

  2022年3月30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今年的植树点位于大兴新城城市休闲公园内,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习近平接连种下油松、碧桃、白玉兰、海棠、小叶白蜡等多棵树苗。

  一锹土,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一桶水,浇灌的既是土壤,也是美丽中国的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国土绿化作为生态文明的重要方面受到高度重视。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建、《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印发……一系列行动为守护绿色底色保驾护航。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一代又一代人植树绿化的步伐坚定不移。

  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山西省右玉县,曾经风沙成患、山川贫瘠,一代代右玉人的绿色接力让一个“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

  2021年8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河北承德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考察。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塞罕坝林场人多年坚持植树造林,让这里从黄沙遮天的茫茫荒原变成拥有百万亩人工林海的“绿色明珠”。

  祁连山脚下,40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接续奋斗,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中国的森林覆盖率逐渐提高,植树造林、发展林业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国土绿化。森林在调节气候、保护农田、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防沙治沙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谈道,“近年来,随着我国保护生态环境意识的增强,人们对森林生态功能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如今,森林的保护成效已逐步显现。”

  守护的既是绿水青山,也是新的发展机遇

  2019年7月15日下午,习近平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林区,沿着崎岖的护林小道察看林木长势。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绿色,是新发展理念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上世纪70年代开始,浙江安吉县余村开山采矿,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引下,余村着手整治道路泥泞、垃圾遍地的村容村貌,经过努力摇身一变成为“不卖石头卖风景”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一个村庄的变化,可以折射一个国家的变迁。近年来,各地持之以恒,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美好生活与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绿色,是亿万百姓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前是“盼温饱”,现在是“盼环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条件的改善,生态环境在群众心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

  上世纪90年代,上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仅约1.11平方米,略大于一张报纸。最新数据显示,全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到8.5平方米的“一间房”。

  在不少地方,一座座精致的街角公园、一片片蓊郁清新的景观森林,取代了从前杂乱无章的违章建筑,让人们在“生态留白”中更觉呼吸顺畅。

  美好的生活,从来不止于经济,还在于舒适的人居环境、普惠的生态产品。生态持续向好,发展才有后劲,幸福生活和可持续发展也才更有支撑。

  建设的既是绿色家园,也是人类共同的希望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的绿色行动正在对全世界产生巨大的正面推动。

  从推动《巴黎协定》生效实施,到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从发起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到将绿色发展合作计划纳入中非“八大行动”,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环保交流合作,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合作局面。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有中国承诺,更有中国担当、中国行动。

  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微光火炬、氢能大巴、“绿电”供应,绿色低碳成为一大亮点。

  “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北京的清洁能源有不少是来自张家口。未来,冀北地区每年还要向首都北京输电,提供北京年用电负荷的20%左右。

  作为新兴的“车轮上的国家”,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不仅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三四线城市甚至乡村,生活垃圾分类都正在成为生活新风尚。

  既要做好碳排放的“减法”,也要做好“扩绿”的加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68个百分点,达23.04%;森林植被总碳储量净增13.75亿吨,达92亿吨。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森林的碳汇价值更加凸显。在持续进行林业生态工程的同时,切实加强对现有森林的抚育、经营和管理,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将会大大增加森林碳汇能力。”杨忠岐说。

  2013年4月2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畔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少先队员一起给刚栽下的银杏树浇水。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众人植树树成林。习近平道出真谛:“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就是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