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奏响“强省会”最强音!贵阳贵安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之强工业

发布时间:2022-04-07 07:1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贵阳头条讯 在位于白云区的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敞车检修车间,技术人员忙着进行车辆探伤、焊接组装等工作,机器声、敲打声此起彼伏;

在位于高新区的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整洁安静的智能化车间里,一排排机械手臂正上下翻飞;

在清镇市王庄铝精深加工园区,贵州顺泰铝新材料公司员工正将铝液加工成铝棒……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走进贵阳贵安的工业企业、工业项目,一派繁忙的生产建设景象跃然眼前。当前,贵阳贵安正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持续抓工业目标、工业要素、工业项目、工业企业、工业产业、工业园区,发展壮大在筑央企制造业,以及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磷化工、生态特色食品、新能源汽车、铝及铝加工、健康医药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7+1”重点产业,以工业大突破夯实“强省会”的产业基础。

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质效

企业发展有动力,经济才能添活力。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良好的流动资金不可或缺。在关键时刻帮一把,就会给企业带来做大做强的好机会。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质效,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顺势设立,总体规模为100亿元,坚持基金投资和资金扶持相结合,以循环使用、可持续投入的方式支持全市新型工业化重点领域企业和项目,重点支持“1+7+1”工业重点产业领域。截至目前,资金池已纳入白名单企业38户,累计放款2.64亿元,有效缓解了13户企业的“融资难”。

“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池发放的1000万元款项,对我们的帮助实在太大了。”贵州航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丽说,从企业申报到款项发放,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压力。

贵阳通过建好用好工业发展资金池及基金,2022年力争发放资金25亿元,资金池整体周转率达到200%,为120户以上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另外,基金方面2022年力争完成投资25亿元,参股投资4支以上子基金。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贵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有序发展轻量化材料、电机电控、充换电设备等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支持以装备制造及维修服务为重点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贵阳贵安“1+7+1”工业重点产业领域中的铝及铝加工产业,正是新能源动力电池的上游产业。今年以来,贵阳贵安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加强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工作,引进落户了生产氧化铝、型材、铝棒等铝制品的多家上下游企业,有效提升了铝产品附加值,铝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不断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生产建设“添砖加瓦”。

1月15日,贵州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箔轧项目在清镇市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39亿元,预计年产值约8.4亿元,建成后以生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铝箔、电力电容器铝箔等高端产品为主,可为落户贵安的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3月28日,安徽力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亿套电池铝壳及盖板项目签约落户清镇市,项目总投资1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约2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5亿套宁德时代贵阳项目配套电池铝壳及盖板项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铝及铝加工产业稳健发展,贵阳贵安其他产业也在蓄力提速、阔步向前——

在筑央企制造业方面,正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推动央企在贵阳贵安布局更多产业项目、区域总部、研发基地,开工建设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扩能项目,落地中航重机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力争今年实现产值950亿元。

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正聚焦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引进5个以上项目,推进黎阳航发生态圈、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力争今年实现产值280亿元。

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今年将聚焦智能终端整机、电子元器件、服务器引进20个以上项目,推进中国振华军民融合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产值380亿元……

夯实工业园区“主战场”作用

工业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产业成长的重要平台。贵阳贵安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工业园区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优化园区布局。今年1月,《贵阳贵安开发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定位及其细分领域》出台,明确各园区的产业发展布局、确定产业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

抓好要素保障。1至2月,贵阳贵安累计收储工业用地3851.05亩,今年力争收储工业用地15000亩以上;推动标准厂房建设和闲置厂房清理,1至2月建成标准厂房33万平方米、开工标准厂房425万平方米,今年将新开工建设标准厂房1000万平方米,建成600万平方米。

加强用电用气保障。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以园区为单位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确保全市园区重点产业的用电需求。

优化园区体制机制。将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与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园区服务事项、社会事务剥离两张清单,加强指导,提高承接单位办理下放事项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做好权限下放后的事中、事后管理和指导,抓好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拓展服务平台功能,打造“贵人服务”品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到2022年底,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办理+委托园区代办全覆盖,一站式服务办理达到100%,“全程网办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构建工业发展新局面

“强省会”首先强产业、强产业重点强工业、强工业聚焦强制造业。今年以来,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处处体现出主动深入研究产业、发展产业,推动形成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制造业的浓厚氛围。

新年伊始,贵阳贵安招商队伍赴京拜访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中国物流集团等中央企业,多方交流谈合作,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各区(市、县)依托各自的产业优势,加快“强工业”步伐。云岩区加快北控水务、大隆药业等企业上市的步伐;观山湖区确保盼盼、好彩头、华莱士等项目建成投产;乌当区力争完成健康医药产业总产值69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90亿元;白云区围绕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制造产业;修文县重点培育黔轮胎等企业,培育新增市场主体1000家以上……

在“工业强市”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贵阳贵安正在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拼劲,努力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创新型企业勇闯天地”的新局面。今年,力争引进重点产业链项目50个以上;计划开工建设100个项目、建成投产100个项目;建立规上工业企业储备库,纳入300个以上项目进行培育,全年净增规上企业200户以上;集中精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医药产业、生态特色食品产业、磷化工产业、铝及铝加工产业,力争总产值达1790亿元;建立与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联网联批渠道,推进分类“一窗式”改革,将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窗式”办理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

坚持闯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字为要,贵阳贵安将继续加快培育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寻启

  编辑:赵子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