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深入开展学校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4-03 10:25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提升学校特种设备安全水平,消除学校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防范学校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近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校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以电梯、锅炉等校内特种设备为重点,对白云区华师一高新嘉禾学校、白云区高新海嘉学校、白云十二小学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办理使用登记证、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建立健全使用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是否建立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及时申请定期检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是否按要求制定应急专项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安全阀和压力表是否有有效的校验报告或标记等情况。

  督促指导学校围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设备情况、设备管理情况等进行自查。要求学校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定期对特种设备开展巡查,制订应急救援预案,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安全隐患报告制度,确保学校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同时,向学校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等法律法规,增强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法律法规意识。

  截至目前,共检查电梯29台。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将把学校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结合起来,扎实有序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推动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