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税务局举行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4-02 20:00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4月2日,贵阳市税务局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顺利举行。

  据悉,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结合主题,贵阳市税务局将把办好今年的税收宣传月作为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抓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践活动的重要之举,重点宣传解读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同时,结合主题开展包括“回眸税收这十年 献礼党的二十大”“我眼中的税收--媒体记者基层行”“青春有我 税月同行”“智慧税务向未来 便民服务更精彩”等系列宣传活动。

  据介绍,2021年,贵阳市税务局充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及“走出去”企业,在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贡献了税务力量、彰显了税务作为。一是减负担降成本,企业活力不断释放。全年全市总体减免税费280.73亿元,同比增长24.5%。实现增值税留底退税53亿元,同比增长128.4%,占全省(88.88亿元)的59.6%。二是复工复业添助力,专项缓缴再护航。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专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3户发电企业落实办理“减、退、缓”税1312.86万元,为2314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五税两费2亿元。三是减时限缩流程,退税质效再提升。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出口退税正常业务平均办理时限为6个工作日,制造业企业退税时间压减到2个工作日,增值税留抵退税加速提升至最快仅需9分钟。四是纳税信用融资易,“银税互动”再添力。2021年累计帮助13447户次纳税人从金融机构获得纳税信用贷款48.5亿元。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退税减税降费的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力度更强。贵阳市税务局将按照总局、省局的安排部署,把握好“稳、准、快”基调,做到底数清、评定准、风险小、数据实,确保退准、退稳、退快。从宣传加力、服务尽力、系统给力、监督得力四个方面推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据介绍,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贵阳市税务局将持续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贵阳实际推出5大类18项60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打造“贵人服务-筑税爽办”品牌。一是坚持“分级响应、上下联动、限时研究、及时响应”的原则,依托税企互动平台、税视服务通等远程沟通方式,推进“线上办、便捷办、快速办”,做到群众诉求快响应。二是以智慧服务为核心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推行社保费退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推进贵阳市线下涉税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一窗受理”云平台建设,试点建设智慧办税服务厅,做到“数智”赋能增便利。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通过建立健全大企业日常服务沟通渠道、组织开展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税收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服务月活动等,落实落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做到精细服务促发展。

  “贵阳市税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如既往抓好税收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严标准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将各项退税减税降费的惠民礼包送到千家万户,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在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和民生等方面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贵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静表示。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