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壹”刻便利 享幸福生活!写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六大行动计划”启动之际

发布时间:2022-04-07 15:10   来源:壹刻宝  

  11月5日,贵阳市宣传文化系统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六大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贵阳市宣传文化系统推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区下沉延伸,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文化生活配套服务迈出崭新的步伐。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贵阳时指出:“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紧紧围绕“一圈两场三改”推动三感社区建设,市委宣传部提出整合全市宣传文化资源,发挥各级各类文化主体作用,实施“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六大行动计划”,这其中包括——

  融媒体平台支撑行动。市属新闻单位按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依托市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打造“壹刻宝”社区融媒服务平台,聚焦“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15分钟生活圈群众需求,整合提升和充实社区信息交互平台、融媒问政平台、融媒群工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行知贵阳学习平台、文化活动管理平台、生活便民服务平台,以“新闻+服务”的创新形式,以融媒体、大数据等技术赋能基层公共服务活动,活跃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指数,加快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三大功能建设。

  数字资源赋能行动。加强与人民网、腾讯、网易、百度、喜马拉雅、掌阅科技等国内数字平台合作,以数字化的优质文化资源赋能全市基层文化服务,充分运用先进数字文化服务基础资源、先进数字技术转化技术与推广服务优势,提高数字化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让基层群众享受更优质、更便捷、更开放的电子阅读、有声读物、文化视频等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宣传文军服务行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动员全市宣传、网信、文化以及科协等十支文旅领域的“文军”队伍,立足自身优势,制定专门方案,形成理论、新闻、文化、艺术、旅游、网信、文明创建、志愿者、科普等十支文军下基层的生动场景,采取“一社一品”、“一社一结对”等方式,定期在社区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

  优质资源下沉行动。积极组织市、区两级图书馆、文化馆、纪念馆、陈列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资源,以数字化、项目化等多种形式开展社区服务。积极争取与省博物馆、省地质博物馆、省图书馆、省科技馆、省文化馆、省美术馆以及各高校图书馆等省级文化场馆的支撑,探索多样化市区街道共建共享共同服务的载体和形式。大力发动贵阳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贵阳可佳博物馆、贵阳金阳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等社会文化场馆参与社区公益服务,让优势文化资源快速走进社区,服务基层群众,推进全市文化服务场馆下沉。

  文化驿站建设行动。市、区宣传文化部门通过整合力量,推进“壹刻宝文化驿站”建设和品牌打造,大力提升现有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质量水平,推进全市1660个村居(996个村、664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站)的提升改造,丰富一批群众喜爱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产品,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夯实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文化活动惠民行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将结合中央、省、市各级服务基层的活动开展要求和各自工作特点,积极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电影放映、科普宣传、体育活动等。同时,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引导社会组织、公益单位、文化企业等多形式在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文艺服务,努力实现全市范围内每年基层文化服务活动一万场次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壹刻宝”社区融媒服务平台将以“15分钟生活圈”为场景、以“新闻+服务”为运营模式,紧紧围绕“一圈两场三改”所确定的“教业文卫体 老幼食住行”服务方向,突出文体教卫等基层公共服务,以及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典型场景应用,聚焦城市“三改”与社区居民生活的空间重塑。

  在资讯服务方面,“壹刻宝”接入贵阳市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信息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新闻信息服务,打通基层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壹刻宝”通过整合接入社区“15分钟生活圈”范围内的“教业文卫体”公共服务和文化服务资源,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信息推送、场馆预约、活动发布、活动报名等功能,并通过线上服务与线下活动融合互动,提升市民体验感,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同时,接入贵阳融媒问政平台,畅通居民反映诉求、建言献策的渠道。

  在志愿服务方面,“壹刻宝”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互联互通,聚焦“15分钟生活圈”优化志愿服务的布局、内容,开辟线上志愿服务、居民需求点单、志愿服务报名、活动信息发布等功能,提升基层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在生活服务方面,“壹刻宝”以社区空间日常生活服务为内容,聚焦“老幼食住行”等重点需求,运用卫星定位、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组织社区生活消费场景,为居民推荐周边停车场、农贸市场等生活设施。

  在社区空间方面,“壹刻宝”通过构建社区信息交互平台,打造社区信息枢纽,构建社区居民交流空间,方便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邻里交流。

  ……

  未来,“壹刻宝”将是一款以“15分钟生活圈”为服务半径,想群众所想、为群众所用的社区“掌上生活助手”,将为“强省会”的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孙维娜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