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文化阵地 居民的精神家园——探访贵阳市首个壹刻宝文化驿站

发布时间:2022-03-23 16:41   来源:  

  3月22日,气温骤降,但寒风却阻挡不了碧海社区广场舞队的锻炼热情。与以往不同的是,广场舞队员的锻炼地点从寒风阵阵的室外转到了温暖的壹刻宝文化驿站室内。

  “这个文化驿站给了我们老年人充分的活动空间,这里有LED大屏、音响,可以让我们跟着视频跳舞,不扰民还不怕风吹日晒,大家都很喜欢。”谈及新的练舞室,63岁的朱必琴赞不绝口。

  位于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碧海社区的壹刻宝文化驿站,是贵阳市为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满足附近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所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启用四个月来,这个小小的文化驿站正悄悄地改变着周围居民的生活。

  文化驿站里有一个内容丰富的“壹刻视听”功能区,这里是家住丽阳天下小区的郑文霞最喜欢的板块之一,热爱歌舞的她,每天跳完广场舞后都会和伙伴一起来到“壹刻视听”的迷你KTV,合唱一首老歌。

  “这个唱歌房完全免费,曲库里有很多我们熟悉的老歌,还有志愿者在旁边耐心指导使用方法,每次过来都需要排一排队才能等到呢。”郑文霞说。

  在等待时,郑文霞往往会选择到“壹刻视听”听书板块去找感兴趣的内容来听一听。这一功能区引入了喜马拉雅提供的数字音频资源,包括党史学习、健康养生、生活百科等多种有声产品,社区居民扫描感兴趣的书籍二维码后戴上耳机,便能享受到优质的音频产品。

  “便民服务最需要在细节上花心思,能够照顾到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个文化驿站真不错。”郑文霞对壹刻宝文化驿站竖起了大拇指。

  这个壹刻宝文化驿站是在碧海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础上提质升级改造而来的。回忆起当初筹备壹刻宝文化驿站的情形,碧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媛说:“虽然整个筹备过程只用了20多天,但这是贵阳市首个壹刻宝文化驿站,我们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设身处地为居民考虑,不断优化细节,希望打造出让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活圈。”

  以人为本,温馨服务。壹刻宝文化驿站建设从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度出发,打造“1+3+N”功能模块。

  编辑:孙维娜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