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检查,助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2-03-28 12:07   来源: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食品安全部署以及贵阳贵安“治风”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助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近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应急局、杨惠街道办针对农村集体聚餐相关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开展了监督检查。

  推进备案管理,落实安全责任

  核实举办人是否严格落实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制度,是否登记厨师及从业人员信息,是否违规举办宴席。督促举办50人以上的聚餐活动在举办前向所在村(居)委员会申报备案,并将聚餐中是否使用醇基燃料纳入备案内容,同时督促举办人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疫情防控要求,并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承诺书》。

  严格食品安全,强化监管指导

  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材清单、所用原料的采购情况、落实索票索证、食材加工操作规范、厨师健康状况、餐饮具消毒、燃气具用火用电安全、乱搭乱建及举办者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在醇基燃料包装(包括外包装件)上粘贴或拴挂标识、标签,是否设置独立专区存放醇基燃料、不得与食材、饮料等混放等全方位开展检查与指导。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对不能满足食品安全需要的,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严重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停止举办集体聚餐活动。

  加大宣传引导,树立良好风气

  加大“治风”工作的宣传力度,督促举办人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并发放张贴《弘扬文明新风 切勿滥办酒席》宣传海报,引导村民自觉抵制违规办酒行为,不大操大办,营造“文明用餐、节俭办事、减少浪费”的良好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加大规范使用醇基燃料的宣传力度,普及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醇基燃料的危害性,宣传有关醇基液体燃料安全使用知识及安全防范措施;加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食品安全满意度。

  下一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组织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及现场快速检测知识培训,并为食品安全协管员配备“白酒甲醇快速检测”箱,以期实现在聚餐现场做好食品安全风险快速检测,夯实基层食品安全的监管水平。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