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奋力争当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3-28 09:15   来源:贵阳网  

中共贵阳市委党校写作组

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贵阳贵安要抓住重大机遇,奋力争当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实落地、取得成效。

大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根据《贵阳贵安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方案》的要求,集成示范点建设是乡村振兴开新局的重要抓手之一。贵阳贵安选取36个“区位适宜、规模适度、条件适中、组织坚强”的自然村寨,开展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未来五年,贵阳贵安将大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找准目前发展短板瓶颈,总结梳理在乡村振兴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把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现实问题调研清楚、思考明白、解决到位,总结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启示,推广到更多的乡村,做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压茬推进。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增强农产品供给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为主要目标,合理明确主导产业,整合资源,集聚要素,补齐短板,以优势资源与环境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乡村振兴开新局中彰显省会担当,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大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大力推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贵阳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贵阳现有耕地286.51万亩,林地628.50万亩,草地6.69万亩,湿地0.40万亩,林地资源占农业生产资源比为68.2%,林地资源优势明显,可开发潜力巨大。加上贵阳属于亚热带湿润温和型气候, 夏无酷暑、雨水充沛,冬无严寒,为林下经济开新局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要抓住林下经济资源禀赋,加快林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林下经济。深入贯彻落实《贵阳市贵安新区加快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强招商引资、引智力度,积极引进林药、林禽、林蜂等加工、销售企业和研发人才,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建立溯源系统。按照“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要求,加大人员技术培训,为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建立基础,构建现代高效林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强化经营管理体系,加快培育林下经济经营主体,着力推动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管理。引导林下养殖产业向环境友好型发展,促进产业与生态良性循环,努力实现2025年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达200万亩以上、林业一产产值年增速达7%以上、林业产业全口径综合产值达680亿元以上的目标,推动形成林下种养殖和田园综合体齐头并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贵阳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贵阳全市59.1%的土地坡度在15度以上,6度及以下相对平缓土地仅占13.11%,超过52.59%的建设用地处于6度以上的坡地上,山高坡陡、地形破碎、土地利用情况复杂,典型的山地地形决定了贵阳要走一条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发展路子,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贵阳贵安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需要结合实际打造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力培育山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产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激发农村优秀人才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提升农业经营主体技能,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土地、资金、技术和管理等要素的有效配置,为夯实农业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鼓励企业进入技术服务、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生产服务环节,合理设计适度种养规模和订单方式,发展分工明确、联系紧密的“公司+专业户”和“公司+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种养组织,构建多层次的新型农产品营销服务体系。建设一批特色山地农产品示范园区,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率,全面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夯实山地农业产业体系、强化山地农业生产体系、健全山地农业经营体系,促进贵阳贵安现代山地农业高效发展。

(执笔:中共贵阳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张引)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