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强龙头支撑 提升发展能级

发布时间:2022-03-25 11:37   来源:天眼新闻  

  “强省会”首先强产业,强产业重点强工业,龙头企业是强工业的引擎。近年来贵阳经开区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关联性高、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奋力打造千亿级开发区。据统计,2021年贵阳经开区20户重点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占2021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97%。

  3个月,为一个全新产品的孕育周期,对于企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奇瑞万达贵州客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万达)运营总监李洪达认为:“只有不敢想,没有不敢做”。

  “今年6月,企业将推出12米无人驾驶大巴,同时把沉浸式场景体验融合其中。”行走在奇瑞万达生产车间,李洪达对企业发展计划有着清晰的认知,企业发展三步走,走出去——企业产品走出国门,走进去——企业产品具有竞争力进入当地市场,走上去——产品销售量、市场占有率上升。

  据了解,2021年奇瑞万达完成产值17亿元,实现客户群体两倍增长,今年计划产值突破20亿元,目前订单已排到5月份。

  作为贵阳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奇瑞万达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核心战略,深耕专有技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不断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成为贵州唯一一家拥有整车资质、新能源资质、氢能源资质三个资质的客车制造企业,为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创造相应的条件,加快企业发展迈向新台阶的步伐。

  无独有偶,作为电子信息制造龙头企业的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发展表现不错,成绩喜人。

  日前,贵阳海信生产车间内,一批批电视机正在全速运转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上组装、检测。

  “2021年,贵阳海信取得历史性突破,电视机年产量首次突破230万台大关。其中,出口贸易从零到有,电视机出口31万余台。”贵阳海信总经理安玉江介绍,今年贵阳海信电视机产品产量预计达260万台,同时持续推动出口业务,电视机产品将出口60万台。

  贵阳海信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壮大产业规模,电视机年产量从落地时的几十万台,增长到如今的两百多万台,成为西南地区电子信息制造龙头企业。

  据了解,贵阳经开区持续依托詹阳重工、航空电机、正威集团等企业,全力做强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及能矿装备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依托航天电器、贵阳海信、浪潮等企业,全力做大物联网传感器、智能终端、服务器等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依托奇瑞万达等企业,全力做优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加快步伐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

  下一步,贵阳经开区将加快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围绕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条,要坚持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协作配套,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一起抓、延链招引与关联拓展一起抓、产业项目与服务平台一起抓,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行业骨干企业,培育更多的单项冠军企业、高成长企业、创新型企业,形成结构合理、实力强劲的企业梯队。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