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龙分局开展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03-24 14:26   来源: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融媒体中心  

  3月22日,记者从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龙分局获悉,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湖南省“土坑酸菜”等问题食品,以及电线电缆安全等一系列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问题,双龙市场监管分局高度重视,以专业市场、个体经营户为重点,在经济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针对湖南省“土坑酸菜”、河南禹州“玉米淀粉”、“木薯淀粉”混冒“红薯粉条”等问题食品,双龙市场监管分局重点排查超市、生鲜超市、便利店和小卖部等。检查中,执法人员查看了进货票据、产品外包装、生产企业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等,并要求商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据统计,执法人员共排查经营户31户,下架酸菜问题食品共31个品种、批次,并对涉及酸菜方便食品的企业进行约谈,口头责令整改1户,未发现问题薯粉。

  针对校园门口抽奖游戏横行问题,双龙市场监管分局对10所小学周边超市、文具店等26户经营户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向经营户宣讲了政策法规,严禁其售卖相关或类似产品。截至目前,暂未发现超市、文具店售卖抽奖游戏类玩具。

  针对电线电缆安全问题,双龙市场监管分局检查了太升国际五金市场和大型商超销售的电线电缆、插座、取暖器等,主要检查商家是否具有经营主体资格、销售产品是否经过3C强制认证、是否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同时,执法人员向商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商家合法经营,杜绝销售违法产品。此次行动,执法人员共检查电线电缆经营户15家、大型商超4家。对于个别涉嫌销售未经3C强制认证的电热水棒的商超,执法人员依法责令其下架涉嫌违法产品。

  下一步,双龙市场监管分局将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市场秩序治理,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丽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