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降下来 效益提上去!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贵阳经开区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3-22 15: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一辆客车的平均生产周期从50天缩短到目前的40天,这是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改进、提升产能等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贯穿生产管理全流程的工业互联网,则是重要“功臣”。

图片

  技术如何赋能?记者日前在奇瑞万达总装车间看到,一块电子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当天的生产进程、异常问题、生产数量等信息。“这是我们的生产现场管理系统,是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子系统之一。”奇瑞万达IT信息中心经理姚永琪说。

  不仅如此,车间每个工段均有一台高约一米的终端一体机,也都接入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的“呼叫中心”。问题一经发出,所有人员都能看到,可以倒逼问题解决、提升质效。

  奇瑞万达是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近年来,该公司的发展也面临着人力、原材料、运输等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同时,市场对产品品质、交付周期的要求也逐年提高。

  如何在降成本与提质效之间寻得最优解?补短板就是突破口,降成本就是竞争力,奇瑞万达决定以技术赋能为突破口,改变困局。然而,新技术五花八门,找到适合自己的系统不是易事,奇瑞万达决定自主研发适配自身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于去年开始运用,为企业发展赋能。

  赋能企业管理。目前,该公司的财务管理系统、销售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等平台,已全部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每天的生产报表、异常问题等也全部导入平台。此前,通过电话来传达的信息,现在线上就能预警和通知,对应部门及人员第一时间就能收到指令、赶到现场。

  “很多问题管理者线上就能决策,以前需要线下走程序审批的事情,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审批,即便管理人员在外出差也不影响,促使管理者高效决策,节省时间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奇瑞万达运营总监李洪达的手机端显示,他已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审批了990条信息。

  赋能精益生产。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奇瑞万达通过真金实策,鼓励员工抓质量、找问题。员工发现问题,均可拍图上传到平台,并作简要说明,经专业人员核实评审后符合实际的,便会得到政策奖励。

  赋能质量改进。奇瑞万达把日常工作项目化,将需要进行质量改善的问题形成项目并分类,规定时间节点。员工根据自身情况认领项目,负责促进问题解决,最终,公司会结合问题改进后带来的效益,对项目组成员进行奖励,以此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营造全员抓质量的良好氛围。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使用,对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客车生产周期的缩短涉及多重因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只是其中之一。”李洪达说,客车生产具有小批量、多品种的特点,未来,奇瑞万达将持续通过技术革新、工艺改进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生产效能。

  数字时代,转型是大势所趋,而工业互联网,让贵阳经开区的企业在做效益加法、成本减法中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让中小企业不掉队,贵阳经开区也在积极探索搭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进程。

  贵州劲嘉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最早接入贵阳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唐宽君认为,接入平台后,公司的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例如,能耗就得到了高效管理,设备状态一目了然。以前,设备停运后是否仍在产生能耗,我们并不清楚。现在,一台设备停运后,如果还在产生能耗,我们就可以及时查找出问题。”

  优服务也是优环境,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贵阳经开区做强服务保障、为工业企业送上的一份“礼物”。该区将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更多企业“上云”“用云”,加快培育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标杆项目,实施更多智能化改造项目,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发展活力。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