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群众消费“关键小事” 贵阳高新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6 16:17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在超市购买的产品是否正规?用于结算的电子秤是否准确?在加油站加的油是否放心?......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不能做到明明白白、“斤斤计较”,将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3月15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围绕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走进辖区超市、加油站等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对家用电器和家用燃气器具开展专项检查。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超市和加油站发放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经营,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辖区超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高新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要求,重点检查电炉、电饭锅、电磁炉、插座等的CCC认证标识。重点查看超市自制包装食品,冷冻生鲜类食品质量管理、市场供应、检验检测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通知超市负责人落实整改。

  在加油站,执法人员对加油机进行随机抽检,重点检查加油站是否对计量器具进行维护和管理;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器具及其铅封,擅自改动、拆装燃油加油机,或使用未经批准而改动的燃油加油机等违法行为。同时,执法人员现场宣讲计量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加油站自觉履行诚信计量承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动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640件,其中投诉2404件,举报30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2万元。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将继续围绕民生相关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商品,开展打击假冒伪劣执法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宣传,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公正,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安全消费,营造更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