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日报:共谋山地蔬菜全产业链发展对策 ——2022年贵阳农投集团“山地贵爽”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推介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1-12-20 23:21   来源:贵阳农投  

  

1474194409618370561.jpg

  微风习习,天空湛蓝。12月18日,在2022年贵阳农投集团“山地贵爽”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推介会上,60余名嘉宾先后走进贵阳市蔬菜良种繁育中心、开阳农投沃地有机肥厂、贵州祥恒包装有限公司,实地探访了解贵阳蔬菜全产业链发展现状,共谋山地蔬菜全产业链发展对策。

  在贵阳市蔬菜良种繁育中心,大棚内的蔬菜幼苗长势喜人,一片郁郁葱葱。嘉宾们参观了基质配方实验室、嫁接快繁实验室、组培室、种子种苗质量监测室等,新型高端的农业现代化设备和琳琅满目的蔬菜新优品种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1474194467659149313.jpg

  

1474194587242950657.jpg

  贵阳市蔬菜良种繁育中心负责人方松林介绍,今年5月到10月份,中心共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052个蔬菜高端品种,并且组织在南江、羊昌等基地进行品种筛选和选育试验,对各类品种的质量、产量以及季节、环境、天候适应性进行科学检测,共筛选适合贵州种植的高产高效高端品种300多个,目前正在今冬明春生产种植中大量推广。

  浙江两山农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常说:“贵阳市蔬菜良种繁育中心通过现代化设备培育种子,不仅科学,还具规模,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原料成本,希望能有合作的机会。”

  初冬时节的龙岗镇,一片生机盎然,开阳农投沃地有机肥厂其中一个基地就坐落在这里。贵阳菜篮子集团农肥服务部负责人秦天彪介绍,开阳农投沃地有机肥厂主要针对果、蔬、粮、茶、药等农产品所需要的有机生态肥,使用先进的微生物反应堆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设备,坚持测土施肥、配方施肥、平衡施肥的原则,为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和规模效益农业提供土肥支撑。

  

1474195853805318145.jpg

  在开阳农投沃地有机肥厂车间,嘉宾们围绕有机肥加工、处理、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考察,明亮整洁的车间以及企业自主研发的各类有机肥产品,让嘉宾们感叹不已:“借鉴这里的经验,引进相关企业到我们的菜篮子基地,一定能起到推进作用。”

  在贵州祥恒包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强的带领下,嘉宾们分别走进平板、制箱、预印和彩印四个车间,参观配备引进的德国进口BHS高档瓦楞生产线,以及当今最先进的新欣水印联动线、高宝胶印生产线等多种印刷和加工设备。“作为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好的包装能够保障我们产品的质量,并有助于贵州农产品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推广。”嘉宾们一边听、一边问、一边学,给出由衷肯定和中肯建议。

  

1474195958906187777.jpg

  推介会上,贵州省现代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贵阳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围绕种业发展规划和农业产业服务、订单农业发展规划作了详细介绍,并与现场参会人员交流经验。

  编辑:王晴

  统筹:黄秋月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