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智能场景监控+大数据 推动医保基金监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3-08 09:10   来源:贵阳市医疗保障局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今年以来,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和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年”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医保智能场景监管子系统建设省级试点工作。

目前,贵阳市医保智能场景监管平台建设和调试工作已初步完成,在省中医二附院、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贵州一品药业等8家医疗机构及药店试点运行。初步实现了定点医药机构与医保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建成400万人脸特征库建设,搭建了生物识别引擎、场景规则引擎、视频分析引擎,建设了多维度、全方位事前预警、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应用服务,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提升参保患者就医、购药全过程真实性监督效能,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多引擎融合构建场景智能监管体系

引入生物引擎、场景规则引擎和智能视频引擎,在医院的住院病区、门诊、购药、治疗等重要场景进行人脸实时抓拍比对,以无感识别方式对医疗服务行为进行实时监管,提升了系统视频预览和回放能力,并可分析比对监管系统中的结算数据和认证数据,形成预警信息。

大数据监控驱动基金监管提质增效

医保基金监管人员通过场景监控系统应用服务,精准识别“冒名就医”“挂床住院”“虚假就医”“多卡集中购药”等社会热点关注的“骗保行为”,同时能够形成事前预警、事中控制和事后追溯的全过程智能监管,构建违规“防火墙”。一方面减轻了人工审核工作量,提高了监管效率;另一方面促使医药机构增强自律性,主动优化出入院标准把握、诊疗行为、治疗收费等医疗行为。

系统试运行以来,已完成19750余人次监控认证,占就诊人次60%以上,累计触发预警信息3476次。目前市医保局正在开展预警信息精准度分析评估工作,下一步将结合“下发医药机构自查”和“医保部门事后核查”两种方式对预警信息进行分类处理,以智能化助推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

  编辑:石焱林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