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联动勾画3·15主题宣传“点线面”——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开展3·15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03-16 16:01   来源: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我们向广大消费者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失效变质等不合格商品;我郑重承诺‘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

  3月15日上午,贵阳市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的辖区内5家企业通过参加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新闻通气会”并签订《贵阳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书》《放心消费无假货承诺书》的形式,纪念第40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天天都是“3·15”,消费维权工作常态化后,维权共识如何凝聚?

  3月15日,在贵阳市云岩区数博万达广场举办的“共促消费公平”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提供了一个观察角度。

  图为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协办方协同主办方设置了人工咨询服务台,是“面对面”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的第一个主题宣传通道,辖区内电视显示屏、布标、宣传册上呈现的消费维权、网络消费安全、防范传销等知识是线上传递消费维权新理念的第二载体,向老年人、普通群众、辖区经营户分别发放《老年人消费风险指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消费指南》《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并向其进行口头讲解可能涉及到的消费陷阱,是本次主题宣传“点对点”分类普及的尝试。

  图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据了解,本次“3·15”主题宣传活动,是由云岩区人民政府,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云岩区消费者协会承办的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吸纳群众、经营户广泛参与,形成企业守规、行业自律、百姓放心、消费舒心的消费环境,凝聚诚信经营,健康和谐消费,消费公平的社会共识。

  截止本次活动结束,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各投诉平台收到投诉举报案件68件,收到电话咨询28件,现场接受咨询60余人次,散发消费维权宣传资料1万余份。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