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国发2号文件】奇瑞万达:缩短采购半径 实现多方共赢

发布时间:2022-03-10 18:21   来源:贵阳网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了贵州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提出要从促进贸易投资、开放通道畅通、开放平台建设、区域互动合作等方面,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

如何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助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贵安新区将积极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支持粤黔合作共建产业园区;贵阳经开区将强化区域互动,当好产业招商主战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将不断畅通开放通道,建好开放平台,当好贵阳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贵阳贵安正紧抓机遇、谋篇布局,努力成为贵州省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急先锋。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贵阳贵安将持续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畅通对内对外开放通道,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加强区域互动合作,不断优化开放环境,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着力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立体开放格局,努力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为“强省会”行动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气象。

奇瑞万达总装车间,技术人员正在组装客车部件

3月4日上午11点,在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门口,一排已经生产下线并完成调试的客车整齐地排放着,准备发往安徽芜湖等地。

2021年,奇瑞万达完成产值17亿元,今年计划突破20亿元,目前订单已排到了5月份。据奇瑞万达运营总监李洪达介绍,为赢得更大市场份额,公司加快科研创新,促进产品迭代升级,2021年,公司新推出的氢能源客车已开始实现销售,目前,无人驾驶第一代、第二代产品已通过验收,今年6月计划推出无人驾驶第三代产品。通过科研创新,来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多元化、高端化需求。

科研创新的成效逐步凸显,但在李洪达看来,公司要增强市场竞争力,还要通过进一步压缩成本,包括采购成本。目前,奇瑞万达能够在以贵阳为核心的500公里范围内采购的客车零部件,占到所需零部件的30%左右,除了在贵阳及重庆拥有部分供应商外,另外70%的零部件均要从江苏、浙江等地采购。

“新国发2号文件提到,要加强区域互动合作,这为我们打开了新开关、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将积极融入粤港澳、成渝等地区,加强与这些区域供应商的合作力度,进一步缩小我们的采购半径,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购效率,缩短产品制造周期。”李洪达说,奇瑞万达将积极与周边零部件厂商对接,在实现合作的同时,也主动协同政府,共同寻找对贵州汽车产业感兴趣的供应商,通过异地生产或招商引资的方式来实现多方共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