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消费百科(二)——健康饮食

发布时间:2022-03-09 16:07   来源: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日常生活中各类食物向我们提供了不同的营养,以满足维持生命的需要。科学摄取食物有利于人们身体健康,可以说,科学合理的饮食是健康最为重要的环节。

  一、饮食多样保健康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食物的营养高低越来越受重视,但真正健康的饮食应该是多样化的,没有一种食物能全面覆盖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所以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食物种类的多样化选择,尽量做到粗细、荤素搭配,每天吃适量的含优质蛋白质的肉蛋奶等食物,经常吃些海鱼等海产品和含铁丰富的食物。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

  二、合理饮食需适量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人每天应摄入200g-350g谷类食物,400g-500g蔬菜类,200g-400g水果类,125g-225g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其中,鱼虾类50g-100g,畜、禽肉50g-75g,蛋类25g-50g),300g奶类及奶制品、30g-50g大豆及制品,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0g-25g,食盐不超过5g。

  一日三餐食物量的分配及间隔时间应与作息时间和劳动状况相匹配,一般早、晚餐各占30%,午餐占40%为宜,特殊情况可适当调整。通常上午的工作学习都比较紧张,营养不足会影响学习工作效率,所以早餐应当是正正经经的一顿饭。早餐除主食外至少应包括奶、豆、蛋、肉中的一种,并搭配适量蔬菜或水果。

  三、吃动平衡会保健

  目前我国大多数上班族身体活动不足或缺乏体育锻炼,应改变久坐少动的不良生活方式,养成天天运动的习惯,如有条件最好保证每天活动量达6000步,尽可能进行户外活动,晒太阳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延缓骨质疏松和肌肉衰减。

  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2022年3月9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