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再生水厂,贵阳市民踏上净水之旅

发布时间:2022-03-08 13:20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2022年6月11日,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贵阳生态科普馆承办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贵阳市“探寻绿色奥秘”系列活动在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麻堤河再生水厂举行。由18组贵阳市民家庭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探秘厂区、聆听讲解,揭开了污水变清的秘密。

图片

活动的举办,旨在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和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结合贵阳市开展农村“五治”具体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增强民族凝聚力,呼吁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来,提升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认知,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局面。

图片

“麻堤河再生水厂位于花溪河、小黄河、麻堤河三条河流交汇处,服务范围包括花溪河段、小黄河段、麻堤河段,服务人口约15万人,是国内率先实现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GB3838-2002)准IV类的全下沉式再生水厂,整个厂区建设在地面以下,地面以上建设为市政景观活水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具有环境友好、经济高效、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等优势。处理能力为3.0万。”钻进麻堤河再生水厂内部,志愿者们在讲解员陆艳老师的陪伴下,开启“水精灵”净化之旅。

图片

混浊的水中,裹挟有大量的垃圾。垃圾一旦通过净水装置,将会导致设备故障。所以“水精灵”进入麻堤河再生水厂,需要经过粗格栅和细格栅过滤掉水中的垃圾,进而运用生物技术。行走在二层池和高效沉淀池之间,志愿者们纷纷惊叹:原本混浊的水经过一道一道的净水工艺后,肉眼可见变清亮了。

图片

“有谁知道:污水处理按照其作用可以分为哪三种方法;水与泥分离,是在哪个阶段,排出的水能达到几级?”来到知识讲堂,介绍了净水知识后,陆艳老师发出提问,志愿者们结合所见和观察笔记,举手回答提问。

蔚蓝的天空下,青青的草地、粗壮的大树,小河静静流淌,鸟儿自由地飞翔;污水处理过程第一步是粗网格栅……活动的最后,志愿者们拿出彩色的画笔,有的描绘了心中的理想家园,有的则结合自己的所见,用思维导图的方式画出了净水流程。

  编辑:高春春(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