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闭幕,航天人“负责到底”

发布时间:2022-03-08 11:48   来源:中国航天报  

2月20日晚,国家体育场鸟巢再次银装素裹,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这里举行。中国人民兑现了对世界的承诺,以勤劳、勇毅和智慧,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在本届冬奥会中,航天技术大规模参与其中。

航天科技集团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技术保障实施单位。总导演张艺谋曾对航天科技集团冬奥保障团队说:“我们负责精彩,航天负责成功。”在圆满完成冬奥会开幕式保障任务后,航天科技集团“负责到底”,再次保障了闭幕式的精彩呈现。

地面舞台、旗杆设备、威亚、火炬、指挥监控、通信系统、地面显示系统、指挥中心等等,整个闭幕式有着鲜明的“航天”印记。航天系统工程的成功法宝更是贯穿其中。

“星星五环”致敬“双奥之城”

在闭幕式上,升起的奥运五环不是开幕式上亮相的冰雪五环,而是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相似的奥运五环。这个特别的瞬间带观众“穿越”到2008年奥运会,意在致敬北京这座“双奥”之城。

闭幕式上的奥运五环由航天科技集团建造,是2008年梦幻五环的“mini版”。今天亮相的五环宽18米、高度11.75米、单环直径为5米,这比2008年宽36米、高16.5米、单环直径10米的奥运五环小了不少。新五环由21000个LED灯珠组成,夜色中就像闪闪发光的星星,工作人员亲切地称其为“星星五环”。

星星五环采用了航天“双冗余”理念,2套蓄电池系统作为供电电源,分别为五环内A、B两个LED模组供电,一方出错,另一方即刻替补,保证演出顺利举行。同时为了体现本届冬奥会“简约”理念,2组共4块蓄电池是从开幕式上的冰雪五环“继承”而来。另外,与2008年相比,新五环的展示时间也大大延长,可支持60分钟以上的演出使用。

航天舞台夺目鸟巢向未来

由航天科技集团建设的舞台同开幕式一样表现惊艳。在“折柳寄情”环节,中央升降台向两侧打开,一束束光束从底部射出,照亮了夜空………光源就安装在舞台装置上。整个地面舞台系统施工面积约21000平方米,舞台上是由4万多块屏幕组成的10522平米的硕大无比的地面显示屏,闭幕式上很多炫丽夺目的环节都是藉由这个舞台和显示屏才得以呈现,比如传递和平友谊心声的中国结、柳枝等。

随着“雪花台”的灯光由外向内渐次熄灭,安装在“雪花”正中央的冬奥会主火炬“飞扬”也熄灭了。主火炬“飞扬”的燃烧装置由航天科技集团设计制造,采用绿色环保、燃烧性好的氢气作为燃料,实现了冬奥会历史上火炬的零碳排放。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主火炬一直燃烧在鸟巢上空。据介绍,主火炬为闭幕式上的“熄灭”环节做了特别设计,以保证熄灭过程满足导演组创意的特殊需求。

除了开闭幕式,航天科技集团在风洞助力运动员训练、冬奥火炬接力、冬奥节目安播、冬奥交通气象、医疗救助等方面也做出了重要保障。

中国航天科工在本届冬奥项目中同样勇担央企责任,多家单位参与到了冬奥火炬接力、整体安防、气象数据服务保障、场馆建设信息化、数字人民币系统、智能文件交换与跟踪系统、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装备、票证系统、应急通信保障等重点项目的实施,为保障2022北京冬奥会顺利召开贡献航天力量。

图/新华社 央视截图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