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丨“3.8”女神节 避坑消费指南来了!

发布时间:2022-03-07 15:26   来源: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日常生活中,随着女性经济独立的提高,女性消费占日常消费的比例巨大,女性不仅会购买自身的化妆品、服饰鞋帽,同时也会购买很多儿童用品、老年用品以及男性用品,所以各大品牌、商场、电商平台就抓住“3.8节”这一契机搞促销活动,那么面对各式各样的节日促销活动,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女性消费者注意理性消费,同时准备了一份避坑指南,请注意查收:

  一、活动细则要明确。各大平台网站都在搞活动,但活动的要求和规则都各不相同,在购买商品前阅读具体的活动规则是十分必要的,明确活动的具体实施要求,了解商品的具体优惠力度,包括套餐内容、发货时间、定金是否可退、免息活动规则等等,从而在购买前规避因活动规则不清楚导致的消费纠纷。

  二、理性消费是注意。面对商家花样百出的促销活动,广大女性消费者往往会禁不住诱惑,购买一些自己不需要的产品,最后闲置或者过期仍未使用,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所以广大女性消费者一定要根据自身需求来择优选择购买产品,切勿因为打折或者赠品数量而购买不需要的产品。

  三、货比三家很重要。参加促销活动的商家良莠不齐的,有些商家会趁此时机抛售库存,所以购买前一定要货比三家,要仔细对比质量、材质、价格等因素,做到多搜索、多查找、多对比,货比三家的去购买自己心仪的产品。同时也要注意商品的评价和买家秀,不要被商品精致的宣传图所迷惑,从而购买一些质量不过关的产品。

  四、预付消费要谨慎。各大电商平台在节日期间往往会发布一些“预付定金满减”、“分期免息”的活动,但是这些“定金”是不退的,所以广大女性消费者一定要谨慎选择产品,仔细阅读活动条款,理性消费,按需购买。同时各大理发店、美容院等线下门店会推出一系列的“充值办卡”的优惠活动,消费者一定要认真考察企业的资质及规模,详细阅读相关条款和细则,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充值,导致不必要的钱财流失。

  五、购物凭证需保留。化妆品、服饰鞋帽、箱包皮具等商品成了女性消费的重点,但是在购买此类商品时,建议选择有经营资质且信誉良好的商品购买,要注意相关标识信息,同时保存好相关的消费凭证,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在此,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3.8节”来临之际,面对纷繁复杂的优惠活动,应理性消费,警惕各种“美丽陷阱”,在发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请一定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并及时拨打12315、12345进行投诉,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