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修文县:厚植生态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06 10:50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三月伊始,气温回暖,生机盎然。近日,记者走进修文县六桶镇凉井村看到,村民们正在退耕还林的田间地头,为幼龄林木翻土、除草、撒肥,一片繁忙景象。

据了解,这些李树是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实施种植的,是村民们现在的“心头肉”。不仅能够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增加村民收入,是村民们的“摇钱树”。村民们通过对退耕还林后的中幼龄经果林木进行有效抚育,提高了林木质量,使经果林变成了看得见的“钱袋子”。

“六桶镇一共退耕还林4996亩,种植成了以青脆李、红心柚等为主的经果林。”六桶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副镇长陈洋说,“去年一共挂果3800多亩,共为村民们增收十万余元。就今年长势来看,预计增收能够达到十五万元。”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为全县的退耕还林指明了方向。据介绍,六桶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发展原则和道路,落实退耕还林任务,大力选用适合当地的经济树种种植,既增加了林地面积,也让村民们的荷包鼓了起来。

“我家有六亩地,以往种的都是玉米,每年收入不到一万元。现在退耕还林后改种青脆李,六亩地能收获一万多斤果实。按照一元每斤计算,每年最少收入一万多元,比以前收入可观。”村民舒定刚一边耕地一边说。

近年来,修文县积极做好造林绿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4.03万亩,2021年完成森林抚育4万亩,为守护生态环境底线贡献一份重要力量。自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启动以来,成效显著,绿色成为了修文最美的颜色,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修文县森林覆盖率达55.89%。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大部分退耕还林种植的经果林已进入初果期,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得到彰显,逐步带动全县的经济发展。接下来,修文县还将体现大规模、突出高档次、探索新机制,继续突出优树种、调结构、上品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提高森林质量为重点,继续开展各项营造林工作,带动当地群众爱绿、护绿、植绿的积极性。同时突出重点,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保护和发展同步,持续提升全县森林覆盖率,全力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修文县林业工作站负责人周娟说。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