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消费百科(一)——如何选购牛奶

发布时间:2022-03-01 16:22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被誉为“白色血液”,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磷、铁、锌、铜、锰等)及蛋白质,包含了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这使得牛奶成为了优质营养品。目前市面上各种牛奶琳琅满目,巴氏杀菌乳、超高温灭菌奶、复原乳、调制乳、发酵乳、含乳饮料……五花八门的叫法,普通消费者很容易被误导。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温馨提示,选购牛奶首先看产品种类,再看配料表,配料表中排名越靠前的成分,含量越高。

  1、巴氏杀菌乳即鲜牛奶,配料表中仅有生牛乳,是将牛乳经过低温杀菌制成的牛奶,只杀死微生物的营养体,优点是保留有益菌群,充分保持牛奶的营养和鲜度。缺点是保存期限短,一般仅有几天,且需要冷藏。

  2、超高温灭菌奶即纯牛奶,指在135℃到150℃的温度下,将牛乳进行4至15秒的瞬间灭菌处理,完全破坏其中可以生长的微生物和芽孢。优点是可以在常温下保存较长时间,缺点是破坏了很多营养物质。同等条件下,鲜牛奶的营养价值高于纯牛奶。

  3、复原乳指的是把牛乳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的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由于两次高温加工,相比鲜牛奶和纯牛奶而言,部分营养价值会有流失,但牛奶中的钙和蛋白质还在。

  4、调制乳就是在不低于80%的纯奶或复原乳的基础上,添加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或其他原料,经灭菌灌装制成的产品。可以加糖、香精等改善口感,也可以添加维生素、钙质等营养强化剂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可以通过查看配料表了解调制乳添加的成分。

  5、发酵乳,也就是常喝的酸奶,其中的弯弯绕绕也不比牛奶少。纯粹的“酸奶(或酸乳)”是在奶或奶粉中接种保加利亚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进行乳酸发酵制成的凝乳状产品,“发酵乳”可以用其他菌种发酵。

  如果冠以“风味”,如“风味酸奶”、“风味发酵乳”,就意味着“酸奶”和“发酵乳”的“纯度”下降,奶或奶粉在用料的占比虽然不低于80%,但同时会添加糖、食品添加剂等成分。如果用料中奶或奶粉含量低于80%,则属于乳酸菌饮品,就算加入各类“益生菌”,也是饮料。另外,选购酸奶时请不要以“浓稠度”来判断,看包装上的“产品种类”和“配料表”才是王道,因为有一种添加剂叫“增稠剂”。

  6、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加入水及适量辅料经配制或发酵而成的饮料制品,比如核桃奶等,产品类别上会明确写明“调制型含乳饮料”,含乳饮料中牛奶含量一般较低,并不是真正的牛奶,不宜给孩子多喝。

  贵阳市消费者协会

  2022年3月1日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