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市场主体不年报,最高将被罚10000元

发布时间:2022-03-03 18:34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对于市场主体来说,年报是每年必须开展的一项工作。

  以往,逾期未年报的市场主体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形成不良记录,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工作中受限。(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可能了解其中的麻烦和不便)

  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第七十条明确规定,市场主体未按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期限公示或者报送年度报告的,由登记机关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也就是说,不按时年报,不仅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还可能会被罚款。

  年报真的很重要,各位老板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年报工作,所谓“企业想做好,年报要趁早!”

  年报时间为,每年的1月1日至6月30日

  接下来,快速教你怎么进行年报

  公司、企业、合作社等

  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报送年报。

  第1步:进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贵州)#,点击“企业信息填报”。

  第2步: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工商联络员身份证号码,其他信息将自动生成,获取验证码后登录。(如果企业首次填报公示信息,请先注册企业联络员)

  第3步:点击“年度报告填写”。注意:如存在往年未按时填报的情况,需补报完成后,才能填写本年度的年度报告。

  第4步(重点):按照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填写左侧信息栏相关信息。注意:报告书所有信息项均为必填项,如果该项内容确无信息,请填写“无”。

  第5步:点击“预览并公示”,检查信息有无错误,进行提交公示。

  年报就完成了。

  个体工商户

  第1步:进入“贵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第2步:点击“公众服务”—“年报-个体工商户”菜单栏。

  第3步:进入登录页面,通过手机进行年报。

  未按时年报,后果很严重

  1.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形成不良记录。

  2.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向社会公示。

  3.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4.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5.最高可被处10000元罚款。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