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书刚:以“工匠心”书写“航天梦”

发布时间:2022-02-07 13:43   来源:贵阳日报  

“强省会”要强工业,强工业要强制造业。制造业如何强?强技能人才。

“强省会”行动启动以来,贵阳经开区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通过梯度培育方式、创新选拔模式,加快评选出一批技术精湛、本领高强的“经开工匠”,充分发挥这批技能先锋在人才培育、技术攻关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此前,贵阳经开区通过广泛动员、层层选拔,新的一批“经开工匠”已完成评选。“经开工匠”是如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近日,记者对部分工匠进行了采访。

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206车间数车组组长朱书刚:

以“工匠心”书写“航天梦”

在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206车间的加工现场,几名技术人员正在加工某航天产品重要零件,数车组组长朱书刚反复叮嘱其他组员注意加工事项。

“责任重、要求高,容不得一丝马虎。”33岁的朱书刚这样形容型号零件、部件加工生产的重要性。

一次,在一个关键零件加工生产过程中,因尺寸精度要求高、加工中容易变形、零件材料硬度高等原因,导致零件加工难度大。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朱书刚主动承担该零件的生产任务,通过认真分析技术要求和加工难点,创新思路,采取调整加工流程、确定刀具角度、增加测量次数等措施,成功完成了任务。在零件后续批次生产中,朱书刚通过优化工艺、完善流程,将产品合格率由研制时的82%提升至97%,生产效率提升近2.5倍。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12年来,朱书刚在攻克一道道难关、完成一项项任务中,从普通数控车床操作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先后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技术能手”“贵州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2021年,以朱书刚名字命名的“贵州省朱书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获批建立,依托这个平台,朱书刚每月平均开展三次以上技能分享、集智攻关、课题讨论等,为车间技能人才创造学习交流、提升能力的机会,引领专业技术持续发展。

不仅如此,朱书刚还带领团队成员先后申报多项技术成果,目前,一项专利获授权,两项专利获受理,并在省部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完成公司技术创新35项、课题10余项。特别是攻克高尺寸精度要求高温合金材料断续切削与深孔加工难题,为公司创造的经济效益超千万元。

孙玉香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贵阳市全民国防教育融媒体中心)

  编辑:苏舟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