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企业“贴心人” 争做工业“顶梁柱”——贵阳市服务支持在筑制造业央企发展壮大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30 13:43   来源:贵阳日报  

得益于“三线”建设,以央企制造业为“顶梁柱”的贵阳工业一路成长,从小、散、弱逐渐向大、聚、强蜕变。2021年,随着“强省会”行动的实施、新型工业化的推动,贵阳工业发展迎来新纪元。

一年来,贵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加快在筑央企制造业发展作为推动工业强市的重要举措,全力服务支持制造业央企做大做强做优。

贵阳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引导制造业央企不断加大在筑投资布局力度。通过以项目为支撑、以龙头为引领、以创新为动能、以环境为“温床”,在筑央企制造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创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速均领跑全市其他工业产业,为“强省会”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整洁有序的贵州航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A 以项目为支撑 引增量添活力

眼下,航天江南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该项目是贵阳经开区与航天江南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省级重大产业化项目。

项目建设过程中,贵阳从各方面加大服务力度,为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其中,帮助协调了贵州省新型工业化发展股权投资基金4.5亿元支持项目建设。贵阳将继续用优质服务护航项目建设,携手航天江南集团,加快打造引领贵州、辐射西南、影响全国的工业基础件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该项目一期建成后,产值预计达100亿元以上。

项目是产业增量的来源。“强省会”行动启动以来,贵阳坚持项目为王,围绕航空、航天、航发、电子等重点领域,全力引、奋力建,持续增强在筑央企制造业发展后劲。

中国振华电子集团一角。

2021年10月,中国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乌当区人民政府签约振华新天电子元器件产业园项目,中国振华将以电子元器件产业生态链为“核心主业”,围绕基础元器件、集成电路、电子材料、应用开发“四大业务”产业布局,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助推贵阳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在央企招商过程中,贵阳按照一个目标、一项机制、一套政策、一批项目的“四个一”要求,强化与制造业央企的对接合作,加强招引力度,奋力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税收贡献高的优质项目,推动更多制造业央企把区域总部、研发基地、营销中心、结算中心、分支机构落户贵阳贵安。

为确保招商力度和精准度,贵阳还制定了专项攻坚行动计划,全员上阵、主动出击,积极外出考察对接制造业央企,完成与中航科技、中航工业、中国融通等央企集团的对接联系,并全部建立对接联络机制,夯实了精准招商的基础。

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贵阳与其就地企共建、深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诚挚邀请航空工业集团加大在筑投资力度、加强产业布局,发挥航空工业的溢出效应,支持贵阳经济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清洁能源、智慧城市、核技术应用、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深挖合作潜力、优化产业布局,与贵阳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合作,助力贵阳清洁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强省会”行动启动以来,贵阳赴北京等地深入开展制造业央企招商,推动了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为央企项目争取各类资金支持和要素倾斜,促进了一批项目建设提速换挡。

贵阳还设立央企服务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强项目跟踪调度,对在建项目建立台账、拉出清单,明确时序、倒排工期,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在建项目投产,促进制造业央企在筑投资规模总量实现大突破。

航天江南集团一角。

B 以龙头为引领 提升发展质效

前不久,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发动机总体事业部“精益道场”揭牌,“精益道场”设置三个功能定位:员工现场培训室——装试新手锻造区、精益员工训练室——精益团队打造区、总体工匠训练营——大国工匠铸造区。

这一举措,意味着该公司在加速打造一支技能技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装试人才队伍方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正因为有高素质人才、精益求精的精神,“强省会”启动之年,中航发黎阳的科研生产便取得了重大成就。作为航空发动机研制的龙头企业,中航发黎阳在人才培育、精益生产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为推动央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贵阳着力抓好企业培育、促进央地合作,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系列“组合拳”,贵阳加快引导制造业央企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力,布局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力提升制造业央企在筑市场主体数量,推动企业上规上限,持续壮大贵阳贵安强企方阵,以此强化龙头产业的引领作用,打造更丰富的产业生态,构建更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通过系列“组合拳”,在筑央企的龙头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凸显,成为质量建设、精益生产、转型升级的标杆。

质量建设的标杆。中国航空工业标准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聚焦产品全过程精益改善与效益提升,以大数据赋能,深入实施典型产品精益改善专项行动,精益管理工作初见成效,2021年,产品生产周期较上一年缩短13%,入库周期缩短2.5%,一次交检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

精益生产的标杆。在航空工业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一名头戴黄色安全帽,正在专注打磨零部件的工人就是模具钳工王方学。10年来,他累计改善问题160条,是精益生产的楷模,帮助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正因为有了无数像王方学一样的“匠人”,万江机电才能成为精益生产的标杆。

转型升级的标杆。作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产、经营、研发、供应链各环节深度融合,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如麻花针自动化生产车间,麻花针月产能由200万件提升到600万件以上,产品整体合格率由80%提升至96%以上。

航天电器中德智能制造样板间。

C 以创新为动力 增强发展动能

产品的迅速迭代,离不开强大的研制团队。近年来,中国航空工业标准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航标)加快打造一支有能力、有韧劲、能打胜仗的无人机研制团队,加大研发投入,成为“技术创新排头兵”,带动了我国紧固件相关产业链发展,并先后获得“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等荣誉。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中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制造业央企在参与贵阳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为贵阳工业发展赋能,并对其他领域的民营工业企业起着重要引领作用。

贵阳把服务在筑制造业央企发展,作为推动工业强市的重要举措,其中,重点加大科技创新的服务力度,支持央企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升级供应链,以科技创新来推动新型工业化,推动贵阳贵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抓创新驱动方面,2021年,贵阳对重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的某企业给予了300万元经费支持。同时,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坚持科技协同创新,依托中航发黎阳、航天江南集团等平台,成立贵阳首个先进材料应用院士工作站、航空发动机先进材料应用研究中心、激光精密制造应用创新中心等平台,为企业科技创新赋能。

科技创新要善于自我革命。不久前,贵州永红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组织设计、工艺、质量、生产等部门人员,现场研讨分析2021年发生频次较高的1179个问题,并制定后续改进计划。这是永红航空不断做强自身的一种常态,正是这种自我革命的精神,让该公司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D 搭建发展“温床” 强化服务保障

“强省会”行动实施以来,贵阳以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为行动指南,抓服务联动、抓要素保障,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力为制造业央企排忧解难,营造“招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

在包保服务方面,贵阳按照“一企一专班”工作模式,为每一个在筑制造业央企量身定制“十四五”期间深化合作方案,配备由一名市领导牵头的专项服务工作组,主动靠前服务,推动企业稳产增效。

在要素保障方面,加强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和工业软件“四基一软”建设,优化土地、厂房、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供给力度,建强工业公共服务平台,夯实工业发展基础。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贵阳积极强化人才服务保障,制定了人才“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人才库,积极支持央企引进、培养、使用好人才;全面加强人才服务,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落实,将全市人才政策红利向制造业央企充分释放。

同时,贵阳全力推进园区建设,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园区平台载体能力,提高园区综合服务质量,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为在筑央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有利于吸附项目着陆、有利于企业腾飞的“温床”。

2021年,贵阳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帮助解决了原料采购资金短缺、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理周期长、厂房改造及临时通行开口等系列问题。

站在新起点,立足新定位,扛起新使命。贵阳将持续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全力服务央企在筑发展,不断为贵阳工业大突破注入强大动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文 贵阳市委军民融合办/图 (贵阳市全民国防教育融媒体中心)

  编辑:苏舟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