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义:为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02-11 13:43   来源:贵阳日报  

“强省会”要强工业,强工业要强制造业。制造业如何强?强技能人才。

“强省会”行动启动以来,贵阳经开区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通过梯度培育方式、创新选拔模式,加快评选出一批技术精湛、本领高强的“经开工匠”,充分发挥这批技能先锋在人才培育、技术攻关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此前,贵阳经开区通过广泛动员、层层选拔,新的一批“经开工匠”已完成评选。“经开工匠”是如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近日,记者对部分工匠进行了采访。 

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周义:

为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贡献力量

58岁的周义是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也是国家级“周义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育人者,必先育己。周义拥有多年的企业一线工作经验,进入学校后自学实体设计软件,并主动承担起学校青年教师专业技术能力提升的培训工作。

周义结合自身丰富的实操经验,对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等相关课程进行讲授,进一步提升了学校青年教师的技能水平、教学水平。

2014年,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了“创新专业思路发展战略”,决定开发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修专业等课程,当务之急是要快速研发一台工业机器人。

“周义技能大师工作室”接到任务后带头推进,从信息收集、外购件考查与采购等方面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工作,周义自己设计、组织加工、装配调试,如期完成学校第一台工业机器人的研制工作,这也让贵州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贵州省自行研制和生产工业机器人的第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同年,“周义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省级周义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2014年,周义被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训突出贡献个人”,2020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被贵州国防工业授予三星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1年,以周义为主的教研团队成果丰硕,获得了“小型汽车提升机”“皂角米剥皮工具”“初、中、高级电拖实验台”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周义表示,在“强省会”行动中,将继续围绕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两个板块开展工作,争取为行业培养更多能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为企业解决更多技术难题。(贵阳市全民国防教育融媒体中心)

  编辑:苏舟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