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突出优势 谱写“詹阳制造”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1-16 12:26   来源: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知名企业,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詹阳重工)凭借在全地形、水陆两用多功能车研发方面7年多的成熟研发经验,在原有成熟技术基础上,运用当今世界先进成熟的机、电、液、控,和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技术,配合工艺完善的机械制造、智能制造能力、检测能力,国产自主研发的极地全地形车“南极1号”于2015年正式诞生,结束了我国无国产大型科考运输装备的历史。国产首款极地全地形车的成功问世,不仅意味着贵州省装备制造水平在精品制造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极地大型科考运输装备国产化实现了新的突破。

“南极1号”抵达南极中山站

  “南极1号”的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双车体双泵四马达闭式全液压驱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车辆不仅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设计上也采用了大数据,通过“网络+技术”的方式,提高装备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车辆搭载数十个自动控制件和上百个传感器,可实时用网络传输车辆情况,并通过相关数据作为经验积累和设备改进的依据。自2015年以来,“南极1号”配合中国科考队员出色完成了自32次以后的多次南极科考任务。6年间,从中山站到冰盖机场,南极1号驰骋广袤冰原,行驶了数万公里,充分发挥水陆两栖、复杂地形适应能力和较强的机动运输能力,出色地完成了人员物资运输,濒海海域、冰盖、陆地探路、人员设备搜救脱困等工作,极大改善了科考人员的野外工作条件,缩短在途时间,降低工作风险和人员疲劳程度,成为南极科考利器,得到了科考队的高度认可,被誉为“大国重器”,还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等荣誉,为“贵州制造”走出大山、“中国制造”走向国际作出了表率。

“南极1号”与“雪龙号”

  2019年10月,汲取“南极1号”在南极实地应用的多方信息反馈,打造的“南极2号”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正式交车,整车保持前红后黄的涂装色调,在技术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升级,控制系统等核心部件均100%国产化。它搭乘着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国产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前往南极,与首台极地车会合,并驾齐驱、驰骋冰原。

“南极2号”发车

  近年来,詹阳重工进入国内应急产业市场。詹阳重工作为为数不多的国家“应急产业重点联系企业”,贵阳市“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龙头企业,结合我国自然灾害特点,以市场实际需求为动力,建成应急救援装备的研发、技术、测试、试验以及兼容柔性制造能力,加强在消防、交通、森林等应急救援市场推广力度及产品研发。

“南极2号”

  詹阳重工各系列产品通过科研开发与应用相结合的方式,以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深化公司产品工程化发展。展望未来,詹阳重工将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抢抓贵州省振兴十大工业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公司厚重历史底蕴和技术沉淀优势,继续深化融合、产品创新、市场开拓、结构优化、转型升级、业务领域拓展,努力打造特殊工程装备、应急救援装备、常规及特种工程装备为主体的高端化、系列化、智能化的产品,力争成为贵州省高性能工程机械、应急救援装备、能矿及新能源装备板块的龙头企业,打造世界级的“精、特、优、专”高端装备“智造”企业,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詹阳力量”。

  延伸阅读

  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始建于1936年,拥有50余年工程机械研制历史,是中国率先研制液压挖掘机的知名企业,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骨干企业,历史上曾获得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块国家优质产品银奖和国家质量管理奖。该公司现已建成“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应急产业重点联系企业”,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贵州省工程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拥有传动、控制、结构、焊接四个省级实验室。公司还是“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商务部“对外援助物资项目总承包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创新型企业”以及“贵州省著名商标企业”。

  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 黎勖

  贵阳市全民国防教育融媒体中心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