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喜报 军功耀家门——记武警贵州省总队机动支队李兴坤

发布时间:2021-11-25 17:14   来源:贵阳国防教育期刊  

  在“八一”建军节前夕,武警贵州总队机动支队送喜报小组辗转千余里,来到湖南省桑植县沙塔坪乡大木塘村古罗塔组,联合张家界军分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桑植县委县政府一道,为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一等功臣李兴坤家中送上喜报及荣誉。

  锣鼓声响彻村落,两块“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之家”“一等功臣之家”的明亮牌匾映入眼帘。乡亲们纷纷走出家门,在村路两旁驻足观看。在掌声及称赞声中,李兴坤肩披绶带、胸戴红花,与军地领导一起,载誉而归。

  从乡村进军营的懵懂,到载誉归故里的荣光,二十余里蜿蜒曲折的村路,见证着李兴坤从大山迈向军营的成长;二十余载忠诚奉献的军旅,镌刻着李兴坤矢志强军的铿锵足迹。

  成长于湖南桑植这片红色沃土的李兴坤,入伍21年以来始终坚持勤学笃信、锤炼本领,在十余项侦察训练中精武强能、千锤百炼;在急难险重的血火考验中棘、冲锋向前;在多次担负的集训演训任务中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李兴坤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军优秀侦察士官”、第二十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第六届“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武警部队维稳工作先进个人”、“武警部队优秀特战分队干部骨干”、“武警部队中级反恐特殊人才”,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被中央军委聘请为首届“特约监督监察员”。其家庭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所带班(排)10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在当地专门为李兴坤举行的授牌仪式上,武警贵州总队机动支队中校副政治委员姜鳌宣读了奖励通报。随后,军地领导为李兴坤家属送上慰问奖励金和荣誉牌匾。“开展此次活动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行动落实,更是增强官兵荣誉感、归属感的具体举措。”据姜鳌介绍道,支队多年来始终坚持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大力营造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官兵崇尚荣誉、建功立业的志向动力。

  荣誉送到家,实事办进门。授牌仪式结束后,喜报小组成员与李兴坤的家人们亲切座谈、嘘寒问暖。得知李兴坤家门口的山路一直未修缮后,当即与地方政府领导一道协商方案,帮助打通“忠诚路”的最后一公里。

  喜报不仅连着军心士气,也连着军属荣誉。“老李家的儿子有出息,我们乡里乡亲的也倍感光荣自豪!以后也要送孩子去当兵!”面对乡亲们的接连称赞,李兴坤的父亲乐开了花:“感谢部队,这是我们全家的光荣。我们将继续支持孩子在部队的工作,默默当好国防事业的坚强后盾!”

  (焦卫国、吴哲明)

  贵阳国防教育2021年第三期

  贵阳市全民国防教育融媒体中心

  编辑:苏舟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