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三面发力持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2-03-02 15:32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2021年以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动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截至目前,该局已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2640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2万元。

  完善机制,快速高效处置投诉举报。建立和完善消费者投诉举报相关制度,整合原工商局、质监局投诉举报职能,实行统一集中受理、快速分流办理的投诉举报工作机制,推进消费维权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处理工作效能。强化业务培训,充实维权力量,做到受理投诉举报迅速、咨询解答准确、调查处理快捷、反馈结果及时,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主动作为,推动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对投诉率较高的经营者,及时开展行政约谈,详细宣传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强调经营者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并提出行政建议和行政告诫,督促其合法诚信经营,严格加强自律,用合格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从根本上赢得消费者信赖,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监管,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对大型商场、超市等开展监督检查,按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标准和要求,严格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全面排查梳理经营活动中的不足和问题,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长效机制。督促经营者建立健全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等制度,认真履行受理消费投诉义务,切实落实经营者社会责任,做到“小事不出店门,大事不出商场”。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