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四小时内“差评改好评”,云岩市政给人行道“拔牙”经历了啥……

发布时间:2022-03-01 15:17   来源:贵阳市-贵阳日报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处理问题很及时,云岩区相关部门为民办事也很迅速,拔掉了百花大道70颗‘咬人螺丝钉’,让市民走路更放心、出行安更全……”这是贵阳市民李先生2月18日20:41写下的朋友圈推文。

然而,2月18日17:05,李先生却给了负责处置此事的云岩区一个“差评”:“接部门短信称该路段螺丝钉已处理完毕,但我亲自前往现场,发现还有十来颗钉子尚未去除,麻烦再去查看!”

从对部门处理结果不满意,到发朋友圈为部门点赞,短短4小时内,李先生的态度为何出现180度“急转弯”?云岩市政部门给人行道“拔牙”经历了啥?事情还要从2月15日说起。

2月15日18:32,李先生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了一件“糟心事”——向来酷爱夜跑的他,跑至百花大道野鸭塘公交站附近时绊了一跤,衣服挂破,手指受伤,额头也磕出了血。定神一看,绊住他的“罪魁祸首”是一颗凸出地面4厘米左右的螺丝钉,附近还有很多这样的“冒头钉子”,可能是拆移路灯等设施后的遗留物。“不该让钉子再‘咬人’!”李先生图文并茂地描述了人行道上“长钉子”的现场情况,通过手机发送到融媒问政平台。

整改前,百花大道野鸭塘公交站附近冒出地面的“咬人螺丝钉”。

反映问题64小时后,时间来到2月18日11:14,李先生接到了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您反映的百花大道上有遗留螺丝钉一事现已解决好。”

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李先生很是开心。2月18日16:40,他专程来到野鸭塘公交站,想要看看“问政成效”。谁知一到现场,心情却变得喜忧参半。

“大部分螺丝钉确实被拔掉了,但公交站往前20多米的位置还有钉子存留。部门迅速响应市民诉求的态度值得肯定,但工作不细致,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2月18日17:05,李先生在手机上点了“不满意”选项,对这条线索的处理结果给出“差评”。

一边是市民“查验”,一边是部门“作业”。沿着同一时间线,事态交互发展。

2月16日上午,云岩区市政所接到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转办线索后,立即安排三马片区工作站展开工作。

接到市民反映后,云岩区市政所工作人员在百花大道“拔钉子”。

“处置此类情况时,我们通常会分三步走:先核实——再排查——最后上报给道路科进行处理。”云岩区市政所监察设施科工作人员陈钢说,经核实,市民反映百花大道路段的“咬人钉”,是建设中和宝霖广场时拆除果皮箱、路灯、施工挡板等公共设施留下的。

2月17日,三马片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就约900米的百花大道沿线展开徒步排查,仔细查看人行道的每个角落,并将排查结果上报给云岩区市政所道路科,道路科随即赶往现场“拔钉子”。

为了避免遗漏,工作人员按照惯例沿线进行复核。2月18日18:30,李先生的“不满意”评价给出没多久,工作人员检查此路段作业结果时,发现了部分遗漏的螺丝钉,当即上报:“这个角落还有‘漏网之鱼’!请道路科抓紧处理……”

2月18日18:50,余下的“咬人钉”已被闻讯赶来的云岩区市政所道路科工作人员处理完毕。19:00,三马片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始又一轮复核……

2月18日19:52,李先生夜跑经过野鸭塘公交站时,特别留意地上的“咬人钉”,害怕再被绊倒。让他意外的是,那些钉子已经不见踪影。

百花大道上的“咬人钉”已被拔除。

“了解才知,当天下午我第一次到达现场时,给人行道‘拔牙’的行动还没结束,我的评价是个误会。当晚,市政工作人员认真复查、主动作为,加班把螺丝钉处理得干干净净。”对于这样“民有呼我有应”“查到底改到底”的工作作风,李先生竖起大拇指。

2月19日15:00,李先生再次接到云岩区市政所打来的电话:“李先生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完全解决好了,整体的处理情况是……”

“感谢!我去现场看过两次,‘咬人钉’全都被拔掉了。你们处理问题的作风踏实、行动迅速,我要把‘差评’改‘好评’,为融媒问政平台、为云岩市政部门点赞!”李先生愉快地答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融媒问政·记者手记

当“较真”的市民遇上“较真”的部门

任璐瑶

人行道上“冒头”的螺丝钉,如一颗颗“钢牙”,成为“咬伤”路人的罪魁祸首。

年轻的贵阳市民李先生在行经百花大道“长钉子”路段时,尚被螺丝钉绊住双脚。换作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孩子和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摔跟斗”的可能性还会增加。

幸而,我们有“遇事较真”的热心市民,以及“遇事较真”的市政部门。

融媒问政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市民两赴现场查看,四小时内‘差评改好评’”和“云岩市政部门多次排查复核,认真给人行道‘拔牙’”,可谓双线并进、交错发展。

假若我们在百花大道“长钉子”路段装一台实时记录的摄像机,就会看到这样的场景:

市民李先生被钉子绊倒,向融媒问政平台反映问题——云岩市政工作人员摸排,拔掉“咬人钉”——市民李先生查看发现有遗漏的钉子,反馈“不满意”——云岩市政工作人员到现场复查,清除“漏网之鱼”——市民李先生发现钉子处理完毕,对部门给出“好评”。

人行道上的“咬人钉”实属隐患,理当拔除。市政部门排查复核“拔钉子”的“较真”劲儿值得褒奖,热心市民多次回访“评到底”的“较真”劲儿值得尊重。希望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我们都能保有这份“较真”:市民发现问题、合理反馈;部门回应诉求、彻底整治。当每一个民声民情都被重视,每一个民意民智都被尊重,一张张“民生清单”也将化作一份份“幸福答卷”。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