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村“五治”】开阳县高寨乡巧借“举报台”有效制止9起滥办酒席行为

发布时间:2022-03-01 10:40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高寨乡设置了滥办酒席“举报台”,并向全乡群众公开宣传举报渠道,有效整治了“滥办酒席”歪风,获得了不少群众的大力支持。

  2月26日,高寨乡高寨村党总支书记田超接到群众举报平寨村顶趴组周某违规操办满月酒,便立即向乡“治风”工作专班反映该情况。随后,高寨乡“治风”工作专班立即组织平寨村红白理事会到现场制止违规操办满月酒行为,并与事主及周边群众宣传关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相关政策知识,讲明滥办酒席造成的不良影响;并同步对冬季防火、疫情防控等事项进行宣传。

  “现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及时制止违规办酒行为,能减轻大家的经济负担,要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弘扬时代文明新风......”高寨乡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兰文珍耐心与事主和现场群众讲解违规办酒造成的不良影响;经过详细的解释和沟通,周某一户立即撤离摆设酒席的桌椅,并及时劝离前来赴宴的宾客,表明今后不再违规办酒。

  “干得漂亮,必须严厉打击!”

  “设立了‘举报台’,只需要打个电话,政府领导就会带队下来制止违规办酒,今年省了一大笔人情钱!”

  ......

  现场群众纷纷对这一做法表示支持,并为高寨乡党委政府严厉制止违规滥办酒席的态度点赞,一致认为通过设置了“举报台”,让群众举报更加快捷方便,有效制止“滥办酒席”的不正行为,切实减轻了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为扎实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推进移风易俗,高寨乡严格按照市、县“治风”工作专班的要求,在全乡设置9个滥办酒席的监督“举报台”,为群众提供举报热线,有效遏制“滥办酒席”歪风。截至目前,已制止了9起滥办酒席行为。

  与此同时,高寨乡严格落实对可操办酒席实行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级审批报备的工作制度,并及时对操办范围、操办规模等进行宣传告知,并将滥办酒席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力量。目前,高寨乡组织召开群众会200余次,张贴发放倡议书1万余份,解答群众疑问600余条。下一步,高寨乡将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的作用,明确婚丧宴请标准,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作用,将“治风”宣传融入日常工作,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保障。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