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去年新增市场主体28万户

发布时间:2022-02-22 11:08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江苏一夫(贵州)公司开始建设磷石膏综合利用科技项目;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场平工作快速推进中……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迎来投资主体和项目纷纷落地。

  多家龙头企业在磷化工、蓄能电池制造等产业赛道起跑,市场主体也持续增加并保持较高活跃度。据统计,2021年,贵阳市新设立市场主体28万户,同比增长83.86%;市场主体总量达90.13万户,同比增长35.7%。

  数据的背后是贵阳市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助力市场主体“块头”更大、“筋骨”更强、“成色”更足。

  “不用各部门来回跑,30分钟左右就办好了,服务很周到。”说起企业变更登记办理,贵州航天迈未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全莉莉非常满意。该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开阳县,县市场监管局得知该企业办理变更登记的需求后,立即派出专人提前进行电话、微信对接,帮助企业准备好相关资料。1月17日,全莉莉来到开阳县政务服务大厅,经过提交资料、审核资料、档案录入等流程后,顺利完成了企业变更登记。

  政务审批高效,服务效率提升。贵阳市率先在全省试点搭建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多部门企业开办审批事项并联审批,开办时限由过去的22.9天缩短至1个工作日,同时大力推行“一窗通办”“义务帮办”“免费刻章”“免费邮寄”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在市场监管领域,贵阳市制定出台“包容审慎监管”5张清单,明确对103种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45种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对46种违法行为从轻处罚,为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成长空间。2021年,贵阳市场监管系统依法办理不予处罚案件223件,减轻处罚案件932件,从轻处罚案件663件。

  此外,贵阳市还加快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搭建“数智市监”平台。新建“贵阳贵安加油站公正计量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等30个子系统,整合原有电梯监管平台等16个自建业务平台,进一步强化“智慧监管”,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