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双龙分局召开“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倡导会

发布时间:2022-02-18 16:13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在辖区内营造良好消费氛围。2月16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龙分局组织召开“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倡导会,贵阳砂之船奥特莱斯、一树药业、居然之家、多彩贵州城等经营主办方及商户代表参加。

  会议对国家、省、市相关消费政策进行宣讲解读,向参会代表发放《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倡议书》,对“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内容、模式进行详细讲解。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与参会商户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商户意见和建议,就开展推进工作进行解答指导。

  当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者期待“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能够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倡导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让消费者在线下购物也有“后悔权”,可有效促使商家诚信经营,提升产品质量,一定程度上减少纠纷的产生。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龙分局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重点抓好品牌集中商场商圈、综合体、专业市场的宣传动员工作,引导经营者充分认识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对提高信誉度、美誉度的重要意义,帮助经营者通过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激发经营者内生动力。同时,加大对消费者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不滥用退换货权利,确保无理由退货的自愿性、公平性、合理性。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