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修订《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02-22 17:26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为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更好发挥烈士纪念设施褒扬英烈、教育后人的红色资源作用,退役军人事务部近日公布新修订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烈士纪念设施是纪念缅怀英烈、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观瞻仰烈士纪念设施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为做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宣传教育功能,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新修订公布的《办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上位法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立足工作实际,着力解决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方面的实际困难,完善烈士纪念设施分级保护制度,规范建设审批流程,充实烈士纪念设施陈列展示和祭扫纪念服务内容,强调加强革命文物相关保护工作。同时,对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权责、工作力量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创新服务方式、发挥宣教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办法》作为规范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的专项部门规章,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编辑:苏舟

  统筹:张 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