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2-17 19:24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为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即日起至6月中旬,贵阳贵安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为保障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贵阳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召开一次业务会、出台一个方案、召开一次会议部署、形成一系列检查,全面推进贵阳贵安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按动员部署、全面排查、集中整治、总结评估四个阶段有序推进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坚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看不见的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理念,着重从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入手,通过全面摸排、查清底数、严格监管、加强指导等,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五个聚焦”精准发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和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深入排查食品生产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以白酒、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瓶桶装饮用水等生产企业为重点,通过企业自查、监管部门检查、抽检等方式,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广告宣传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

  聚焦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以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总部(总店)、配送中心、各门店为重点,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查企业未开展自查、未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未建立食品购销记录、未落实进货查验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情况;严查连锁餐饮企业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采购、制售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按规定执行入网资质审核登记、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行为进行抽查和监测、未按要求公示许可证等信息。从严整治线下门店超许可范围经营、无实体店铺等违法违规行为。

  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紧盯学校食品安全,重点从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落实、自查自检、进货查验、环境卫生、加工操作、餐具消毒等方面进行排查,严厉查处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违法违规行为。

  聚焦地区实际,排查本领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紧盯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排查加工工艺、生产条件、生产销售记录、标签标识、物料平衡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紧盯米粉生产加工小作坊,排查原材料采购验收、加工生产、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常态开展排查管控,严查销售进口冷链食品未报备报批、未进集中监管仓、未录入“黔冷链”平台、未亮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农村食品安全,排查农贸市场开办者和入场食品销售者进货查验、标签标识、证照不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全面推行农村集体聚餐备案指导,重点检查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聚餐厨师培训管理落实情况,排查食品来源和存放、使用醇基燃料等存在的风险隐患。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杨静)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