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发2号文件·反响丨贵阳学院: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在“强省会”行动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02-11 14:42   来源:贵阳网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稳步扩大贵州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规模。

“2012年‘国发2号’带给贵州‘黄金十年’发展机遇,2022年‘国发2号’能否续写这一历史,开创贵州‘钻石十年’的美好未来,能否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关键因素之一”。作为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唯一一所普通本科院校,贵阳学院党委书记吕保平,党委副书记、院长邓朝勇表示,贵阳学院要在未来十年中,以全面推动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和量的提升为抓手,稳步扩大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规模,为“强省会”五年行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展现贵阳学院的担当和作为。

吕保平认为,过去十年,凭借2012年“国发2号”带给贵州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具体指导下,贵阳学院在经历本科教育13年后学位授权审核实现重大突破,“十三五”期间成功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省市共管院校中第一家具备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权的高校。由此,贵阳市实现了由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资格的全覆盖。未来十年,贵阳学院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发展本科教育,紧盯国际前沿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助力贵阳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服务贵阳贵安经济社会发展为直接目标,努力增强教学科研内涵、提升学科专业特色、促进产教融合发展。

邓朝勇认为,时隔十年,国务院再次出台升级版“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了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提到稳步扩大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规模,是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贵阳学院作为国务院批准的贵州省第八家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高校,务必要抓住机会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融入到补齐贵州高等教育发展短板的贵阳行动中。“十四五”期间,贵阳学院将在大数据与数字科技应用创新、工程技术、农业食品、生物医药,材料化工等特别是贵阳贵安“1+7+1”产业领域,集中力量培育硕士学位授权点,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培养服务贵阳贵安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贵阳学院全校上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为契机,学科专业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务必服务全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战略,按照基础研究、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不同规律和需求标准,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导师作为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导师队伍,加强导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密切结合,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强化教育数字化及其推广带动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学科专业整合;以研究生教育为核心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引导学科研究以新时代贵州发展重点领域、关键问题为引领;加强毕业生本地就业引导,提升研究生教育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能力,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钻石十年”作出应有的贡献。(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罗海兰)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