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用心、贴心 擦亮对外服务“文明窗口”——记开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

发布时间:2022-02-07 17:16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开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是开阳县税务局对外服务的窗口部门。在这个直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一线岗位上,第一税务分局的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勤奋付出,2021年再次荣获“文明窗口”称号。

  2021年,第一税务分局以文明为指引,身体力行切实提升窗口文明程度和个人综合素质;以创新的手段,用心持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分局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补足干部职工精神之“钙”。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模范带头人物:党支部书记贺丹被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和贵阳市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在2021巡察工作与纪检专项工作中,陈志勇、韩梅分别受到市局表扬,而一分局党支部也被评为贵阳市税务系统2020-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同时,坚持严管即是厚爱的原则,从着装、纪律作风、业务能力等方方面面塑造干部职工良好的税务形象,坚持每月召开纪检日学习、坚持晨会学习与集中培训、开展干部家访谈心等。2021年,一分局在省局、市局组织的“练兵比武”中分别获得全省技能大赛地方税收类三等奖、“专业骨干”“岗位能手”等荣誉。

   

图为一分局青年志愿者团队。  贺丹 摄

   

  为不断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一分局紧扣“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主题,高质量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开展“特色亮点”工作,促进纳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税宣方式。紧跟时代发展,落实“非接触式”办税,创新推出“开税‘蓝’朋友”系列短视频、“空中税课”直播课堂,与纳税服务股、税政股联合推出“开税‘蓝’朋友V解答”政策解答平台,对最新税收政策进行解读,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观看视频、直播,也能获得专业解答,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截至去年底,共拍摄“开税‘蓝’朋友”系列短视频2期、“开税‘蓝’朋友”V解答4期、直播“空中税课”34期,获得纳税人缴费人一致好评。

  开展纳服质量评比。以纳税人作“评委”,对税务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判,并在“争先创优”纳税服务评比墙上为服务质量高的人员贴上小红花,小红花不光代表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也作为评判工作人员工作质效的标准之一,纳入绩效考核。评比活动开展以来,窗口人员服务质效显著提高,与纳税人缴费人互动明显增强,“贵人服务”理念不断深化。

  “四区联动”打好纳服组合拳。通过导税咨询区、自助辅导区、前台办税区、疑难解决区联动,打好纳服组合拳;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告知”等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延时服务、预约办理等个性化服务,推出午休值班制,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加快网上涉税事项受理速度,继续推进“套餐式服务”“一网通办”等便民措施,降低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成本,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需要。

   

  

一分局的税视服务通服务。  吕奕樨 摄

  精神文明建设使办税服务厅的服务愈发有温,一名纳税人就赞扬:“办税服务厅现在服务态度太好了,我腿脚不好,工作人员会专门为我取爱心号,让我心里暖暖的。”

  办税服务厅窗口代表着税务部门的形象,是维系税群关系的桥梁,开阳县税务局一分局的一线税务人通过不懈努力,让自己的“文明窗口”更加亮堂,与群众的关系更加深厚,在提高纳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征程上再创新高。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开阳县税务局 吕奕樨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