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贵阳市政协委员孙庆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

发布时间:2022-01-28 15:5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25日,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政协委员,民盟贵阳市委副主委(兼)、贵阳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孙庆刚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中共贵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明确提出“村级党组织要找准一条带领群众致富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五年内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 

孙庆刚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贵阳市农村集体经济依托各种资源要素,创新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对促进农村和谐富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然存在资源资产盘活难、村集体收入来源狭窄、村集体经济资源少发展限制多、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未充分发挥作用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就促进贵阳市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拓宽发展思路,多渠道盘活现有资源资产。利用村集体资源,充分发挥资源效益,鼓励集体和农户以资源、土地、资金等入股,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发挥平台公司、国有企业和龙头企业优势,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开展参股、控股合作,整合利用集体积累资金、政府帮扶资金等,入股参股龙头企业,盘活集体经济资源。

二是在因地制宜开发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全域统筹规划、谋划跨区域协同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在资源禀赋较好、产业基础好的地方,应走产业主导型的集体经济之路;在无经营性资产或经营性资产较少、产业基础薄弱的地方,可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或采取投资、入股龙头企业等方式,发展入股分红型集体经济。同时鼓励先进带后进,发展得好的村对口支持起步较晚、发展相对滞后的村,鼓励集体经济薄弱村异地参与发展,通过出资参股、提供人力资源、帮售代销等办法参与发展条件好、经济实力强的村的发展,实现强村更强、弱村增收的双赢局面。

三是加强金融保障和基层组织保障。一方面探索建立金融系统对村集体经济发展风险保障兜底体制机制,通过降低贷款利息、购买保险等方式,降低村集体在发展过程中的成本,增强村集体抵御自然灾害、市场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建强基层组织,强化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培育引领型干部队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展多形式的培训,加强村干部业务能力培训。同时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村级班子考核的主要指标之一,积极调动村级班子把精力更多的放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来。强化督促考核,让村“两委”更多地投入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来。

四是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职能分开指导意见,探索村集体“政经分离”。村委会行使行政公共服务职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行使经济类职能。理顺集体资产产权关系,社会服务功能和经济职能进行账目分离,开设行政账目与经济账目,实行资产、账务和核算三分离等措施,厘清组织功能,发挥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的功能作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吴鸿媛 杨晓伟 安勇毅 代宇 剪辑 方吉云 海报 方吉云 林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