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评: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到年味儿

发布时间:2022-01-28 11:43   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临近,但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疫情也呈多点散发态势。着眼于此,许多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以实际行动守护健康安全。这种大局观、责任感值得点赞,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将心比心、精心安排,让就地过年同样有滋有味。

  每逢佳节倍思亲,返乡过年是许多游子的期盼,但疫情扩散风险又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方再度倡导就地过年,是出于对当前形势的审慎考量与综合研判,实属“不得已”却又必须为之。而大家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减少流动,为的是“大家好,小家才能好”,是公心与责任感。

  当然,话说回来,过年本来图的是团圆热闹,这次已是涉疫的第三个春节,一些人可能连着好几年没跟亲人在春节团聚了,无论如何是个缺憾。而且,就地过年也不意味着“放飞自我”,依然要遵守这样那样的防疫规定。将心比心,这也更要求相关部门向前一步,在倡议之外,以周全的方案来回馈这份信任,以贴心的安排丰富人们的假日生活。

  大批人口留京过年首先意味着高涨的服务保障需求。年节物资、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等等基本供给都不掉链子,是百姓安心过节的大前提。更考验相关部门巧思的,是如何在防疫的既定条件下,烘托出过年喜庆祥和的氛围。有人宅家“云过节”,电视节目的编排、视频网站的资源是否足够丰富?有人想要出门活动,景区公园、文博机构能不能在限流的基础上调低价格?有人需要在岗值守,三倍工资、节后串休能否落实到位?总之,尽早做好摸底调查,才能掌握民之所需;多些换位思考,才能把关爱具体化。就地过年同样有声有色,大家的心里会更加舒坦。

  想方设法让大家过好节是服务群众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北京也理应为所有生活奋斗于斯的人们提供浓浓温情。从治理能力的角度看待就地过年,力争帮大家把这个年过好,才能让游子倍感“此心安处是吾乡”。(崔文佳)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