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贵阳市人大代表裴莹蕾:当前的贵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青年、更需要集聚青年,更能成就青年

发布时间:2022-01-27 15:43   来源:贵阳网  

1月26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贵阳市人大代表、共青团贵阳市委书记裴莹蕾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裴莹蕾表示,青年是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青年的发展状况关系到城市的未来前景。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认真抓好“八个强”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的奋斗目标。可以说,当前的贵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青年、更需要集聚青年,更能成就青年。

因此,打造青年友好型成长型城市,这不是提出一个概念,更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立足贵阳发展的实际需要,致力于把贵阳建设成青年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能安心创新创业的城市的务实之举,通过提升青年群体在贵阳发展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安全感与幸福感,汇聚更多的青年力量为推动“强省会”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贵阳市下一步要如何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城市?裴莹蕾表示,要建成青年友好型成长型城市,就要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政策倡导、聚焦重点领域、激发基层活力,积极营造青年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是抓机制建设。围绕十大领域青年发展目标,切实整合工作资源、配强工作力量、凝聚工作合力,着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青年发展的工作格局,更好地推动《贵阳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贯彻落实。二是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支持青年在贵阳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建好用好创新创业平台,从政策扶持、资金筹措、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条件,形成“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三是抓环境建设。围绕青年在思想、教育、健康、婚恋、就业等方面上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做细服务工作,有效回应青年发展诉求,提高青年生活品质,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在成长成才中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着力打造现代化青年友好环境,让青年来得了、留得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吴鸿媛 安勇毅 杨晓伟 代宇 剪辑 陆青 海报 方吉云 林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