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贵阳市政协委员王庆师:乡村环境整治是难点也是重点

发布时间:2022-01-27 10:5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25日,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来自贵阳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的政协委员王庆师接受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专访。

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在新时代“强省会”赶考路上,要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求,要坚定不移强生态。他认为在强生态系列工作中,乡村环境整治是难点也是重点。

王庆师表示,近年来贵阳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治污、治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并以农村“五治”工作为抓手,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根本性好转。但相较于城镇的集中化处理,乡村仍存在污染面广、基础设施薄弱、农民环保意识不强等先天不足。

在这次“两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切实解决治污、治厕难题的建议"的提案。征对农村污水治理提出了四个方面建议:

一是对现有设施精准“修缮、管护、提效”,加强对现有设施设备的高效整合利用,不盲目新建设施。

二是总结提炼全市运行较好的治污治厕模式、经验、案例,融合省外优秀经验做法,编制适宜贵阳的地方技术规范、实操手册、案例解析等技术性文件,为全市治污治厕提供技术指导。

三是优化管护体系,支持运维管理创新,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探索建立“第三方机构+物联网+大数据”的运维管理新模式,打造科学化、数据化、精细化运维管理示范样板,为下一步全市运维管理服务水平升级提供思路。

四是深化宣传教育,多元化、新型化宣传,比如加强做好乡(镇)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治污、治厕环保意识培养;制作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宣传片,并与各大短视频平台合作,进行定向推送宣传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薇 吴鸿媛 安勇毅 杨晓伟 代宇 剪辑 陆青 海报 方吉云 林虎)

  编辑:宋德政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