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谢娟娟: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服务供给

发布时间:2022-01-27 10:19   来源:贵阳日报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贵阳市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娟娟提交提案《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优化学前教育服务供给实现“幼有优育”的建议》。

提案指出,目前学前教育仍存在一些短板亟待关注和解决,包括公办学位数量不足,师资缺口依然较大,编外教师队伍不稳定,学前教育经费保障薄弱,幼儿园教育优质化程度不高等。

对此,提案建议,科学制定普惠性幼儿园发展规划,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要求,结合三孩政策,科学调整幼儿园建设规划,立足实际,综合考虑居住区建设、新城开发和人口生育政策、户籍政策放开带来的人口增长等因素,科学调整幼儿园布局;进一步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加大幼儿园园舍建设和改扩建力度,努力解决“入园难”“大班额”等问题。

同时,改革创新教师管理体制。逐步配齐配足幼儿教师,对民办幼儿园师资要把好准入关;健全完善教师培训制度;不断优化教师专业结构,做好义务教育富余教师转岗培训,充实幼儿教师队伍;引导民办幼儿园投资人提高教师待遇,稳定幼儿教师队伍;加快建立编制“周转池”,解决编制困难,增加在编学前教育教师,进一步推进民办幼儿园转公转普工作。

提案还建议,加大财政投入,有效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运转经费;设立企事业、高校、部门、集体办幼儿园补助政策;健全成本分担机制,加快公办幼儿园收费动态调整;加快研究幼儿园保教费标准问题,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营利性民办园收费价格监管,抑制过高收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静 杨源 孙维娜)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