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食品进口水果如何安全选放心吃?贵阳市消费者协会春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01-26 21:56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  

  冷链食品进口水果是春节假期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选择,随着春节的临近,此类商品即将迎来一轮消费高潮。近期,各地不时报道有冷链食品进口水果检出新冠病毒阳性事件,为有效防范新冠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输入传播风险,做好“人物同防”,贵阳市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

  一、选择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场所购买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接收快递、邮寄包裹时,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处理完包裹快递后立即清洗双手和消毒。

  二、贵阳市正规场所销售的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需“亮码经营”,不得同其它货品混放销售;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均需随附黔冷链“二维追溯码”,消费者购买时应扫描追溯码获悉该产品的来源、报关单、核酸检测、消杀等信息以确保安全。

  三、选购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避免直接接触,并规范佩戴好口罩,选择没有破损的水果;冷链食品和水果存放、储存采用独立密闭袋封口,并与其他物品相对隔开;在清洗、加工冷链食品和水果后立即用肥皂和洗手液清洗双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消毒;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清洗食物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

  四、冷链食品在加工过程中要注意容器、刀具、案板的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海鲜食品应做到烧熟煮透,不建议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制后直接食用;食品彻底加热,正常烹饪温度(70°C)即可杀灭病毒。

  五、广大市民应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如发现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相关经营单位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违法线索,欢迎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监督举报,监督举报电话:12345,12315。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