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贵州列车千里旅途中怎样筑牢防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1-26 22:06   来源:贵阳网  

  核心提示:眼下,铁路春运逐渐进入节前客流高峰时段,疫情防控压力加大。同时,受新冠肺炎病毒德尔塔毒株与奥密克戎毒株的双重影响,近期国内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的特点,贵州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加。

  贵阳客运段担当贵州铁路100多对高铁和普铁列车的值乘任务。飞驰在铁道线上的贵州高铁和普铁列车,如何在千里旅途中全面消毒、严密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1月26日下午,记者登乘贵阳客运段担当乘务的K508次普速列车(贵阳-北京西),现场跟踪探访列车防疫情况。

  一、列车始发前 要经历三次全列消毒

  K508次列车每天14:47从贵阳站始发,次日21:34到达北京西站,全程运行30小时47分钟,运行里程2308公里,经停贵州省遵义市,重庆西,四川省广安市、达州市,陕西省安康市、渭南市,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三门峡市,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保定市,北京市,其中中高风险省会城市3个。

  “列车从贵阳站始发前,就要经过三次全列消毒。”K508次列车长周殿雄介绍,该趟列车每天下午3点过从北京西返回后,进入车库就要进行保洁和全列消毒。次日出库之前,早上9点、中午11点至12点还要开展两次全列预防性消毒消毒(用水配84消毒液) 。

  二、列车开车后 对高频接触部位再次消毒

  14:47分,列车准点从贵阳站发车。

  开车后,列车长周殿雄带领列车员,再次对各车厢门把手、洗手间、卫生间、过道等高频接触部位开展喷洒消杀。

  喷洒消之30分钟后,他们又用抹布蘸清水擦拭消毒处,防止消毒处腐蚀。

  周殿雄告诉记者,当列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时,2小时消毒一次;途经低风险地区4小时一次。途中巡查车厢时,提醒旅客戴好口罩。

  值乘班组展示了防疫箱内的装备:护目镜5副、水银体温计3支、手持测温仪2支、N95口罩10个、一次性口罩100个、防护服5件、一次性鞋套5双、橡胶手套10双、一次性TPE手套50双、消毒液2瓶、喷壶1个。

  三、测温验码 运行途中不放松

  列车始发后不久,周殿雄带领列车员给旅客测温,发放防疫卡片。还从每节车厢邀请一名旅客担任疫情监督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放疫情宣传小卡片,协助班组开展防疫工作。

  “在列车上,尤其在春运期间,测温验码是‘标配’,绝不能放松。”周殿雄介绍,“列车开车后,会对所有旅客测温验码,运行途中每6小时会对全列所有旅客开展体温抽测。如果途中有上车、下车的旅客,还会加强对其体温的检测。另外,对于途中消杀、消毒液配比、防护服的穿戴,以及车上遇到发热、呕吐等突发情况时,我们都有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

  对于贵州动车组列车,单程每增加3小时抽测一次。

  抽测完成后,列车长把抽测车厢、抽测人数、抽测结果等情况做好记录,编入《乘务日志》备查。

  四、铁路疾控 每周对列车取样监测

  为确保贵阳客运段值乘的贵州列车安全,成铁集团贵阳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每周都会对普车和动车抽样监测。

  据该中心卫生监测科科长陈杰介绍,对于贵阳始发的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和上座率70%以上的动车和普车,都会安排人员对车厢环境核酸哨点(高频部位),如桌面、门把手、行李架、座椅扶手、卧铺扶手等取样监测。

  该中心医生王毅介绍说,列车一入库,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每天都会对乘务室、卫生间、行李架、扶手、门把手、按钮等重点部位消毒;途经低风险地区的列车一周一次。

  另外,列车从贵阳、贵阳北站始发前,贵铁疾控中心都会派人对列车卧具等公共用品开展卫生监测,对餐料、餐具、餐车生熟食品、刀具等是否分开消毒处理,对消毒器具、消毒水调配和使用、卫生间和洗脸间消毒情况等开展检查。

  五、对值乘班组 实行严格健康管理

  周殿雄告诉记者,按照贵阳客运段要求,强化对值乘班组的健康管理,班前班后要开展8小时测温;每个小班(8小时)必须更换一只新口罩,完成一项作业后洗手一次,不能用手搓揉眼睛;服务旅客时,戴口罩手套;与旅客交谈时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等。 

  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列车工作人员,必须佩戴N95/KN95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三件套”上岗,退乘后开展核酸检测。

  旅客在车厢内分乘分坐;停止餐车堂食,改为送餐至车厢座位;在每节车厢设置一次性口罩收纳箱;劝导旅客减少车内走动频次,尽量不聚集、不聊天;除对旅客测温验码、实名制验证外,加强列车健康提示,强化空调通风,确保列车环境安全。 

  此外,贵阳客运段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职工减少集聚,强化现场班组对疫情防控知识、处置流程的培训,模拟开展列车突发疫情应急演练,提升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体系。 

  六、若出现涉疫旅客 贵州列车这样处置

  贵阳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列车上出现涉疫旅客,贵州普车和动车将根据国铁集团的部署,按照核实信息、及时报告、现场控制、停车处置、旅客下交、继续开行、终末消毒的流程开展处置,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

  1.立即将涉疫旅客安排在列车隔离席位;

  2.安排涉疫旅客在前方车站下车,移送地方防控部门;

  3.封闭涉疫旅客所处环境;

  4.将涉疫旅客所处车厢旅客信息推送至国家级疫情防控管理平台;

  5.是对涉疫旅客所处环境开展终末消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实习生 沈玢宏 文/图/视频)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