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26 16:0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26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贵阳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登峰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胡忠雄、马宁宇、聂雪松、石邦林、陶平生、刘俊、李志鹏、朱丽霞、卓飞、孙华忠、田胜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65人,实到代表35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孙登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宁宇代表贵阳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目标任务、2022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马宁宇说,过去五年,是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的五年。在贵阳发展的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给予我们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特别是去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对贵州、贵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添动力。

马宁宇说,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感恩之心,转化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干之举。在中共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注重发展绩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更加注重精准有效,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更加注重数字引领,创新动能强劲有力;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生态优势持续彰显;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发展要素加速集聚;更加注重社会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发展思路更为明晰、转型升级更为坚决、发展基础更为夯实、民生导向更为突出、安全底线更为牢固,“强省会”行动平稳起步。同时,贵阳贵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多,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痛下决心加以解决。

马宁宇说,今后五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的发展蓝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坚决落实好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按照“八个狠抓”、“六个新突破”、“五个走前列、作表率”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做到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努力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排头兵、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2025年全面完成“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强省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实现“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为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500亿元,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工业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27%、52%、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2以内,常住人口达到720万人,人才总量达到160万人,社会事业长足进步。

马宁宇说,2022年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强省会”行动的深化之年,更是应对压力、化解难题、形成动能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坚持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坚持纾困解难、惠企利民,坚持化解风险、安全发展,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马宁宇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农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5%、10.5%和6.5%左右;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万人;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下达目标范围内。“强省会”高质量发展预期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超过15万元/人;经济首位度提升至24.5%左右;新设市场主体10万户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19%、42%和48%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20%以上;过夜游客和旅游人均花费均增长15%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定在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控制在2.11以内;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2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9.9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要全力推进工业倍增、提升城镇品质、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全域旅游、激活有效需求、实施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开放、厚植生态优势、保障改善民生、防范重大风险。

马宁宇说,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依法行政的法治型政府、守信践诺的诚信型政府、务实担当的效能型政府、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政府,以执行落实诠释责任担当,以奋发有为回应群众期盼!

马宁宇最后说,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贵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拼搏奋斗,锐意进取,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奋力续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大会还书面报告了贵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贵阳市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并提请代表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设立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会议的有政协第十三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体出席和列席人员,不是本级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党工委、贵安新区管委会、贵阳警备区和在筑解放军部队领导,市委各部委、市政府组成部门、贵安新区有关部门、市政府驻外办、市人民团体、部分市管企业、在筑有关企业负责人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