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春 共话教育——市教育局召开新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1-26 14:39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感谢教育局对我们退休老同志的关心和惦记,心里感觉暖暖的。”

“咱们贵阳教育现在的发展太快了!这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啊……”

“我建议,民办教育的治理要继续坚持,‘双减’政策后,要多多关心一线教师们……”

……

1月25日,贵阳市教育局举行新春座谈会,十余名退休老干部们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话贵阳教育发展,气氛热烈

会议现场

座谈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华荣代表市教育局党委及班子成员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贵阳教育事业发展的老干部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并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祝愿。

李华荣讲话

李华荣通报了过去一年贵阳教育的发展情况。他说,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阳教育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改进教育督导,报请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让教育督导“长牙齿”。落实“双减”举措,强化作业管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控制时间达标率两个100%,推动759所学校做好课后服务,惠及学生56.02万人;治理培训机构485所,压减326所,关停非法机构413所,大大减轻了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家长接送孩子的负担,降低了家庭教育成本,缓解了教育焦虑。

李华荣强调,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实施教育“强省会”行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为贵阳教育勾画了美好的蓝图——

新的一年,贵阳教育将抓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加大普惠性学位供给,扩大示范幼儿园占比,实现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乡(镇)全覆盖。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施义务教育公办强校工程,开展初中阶段教学常规视导。

加强高中教育全面提质,实施县域高中振兴计划,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打造一批示范性或特色示范高中。

促进中职教育强基提质,稳定中职办学规模,做大县级中职学校,推进省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落实省级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

打造高等教育特色发展,贵阳学院申建以数字科技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性大学取得明显进展;贵阳康养职业大学本科专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增1-2所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立项;建成国家级、省级骨干专业群和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进市属高校服务产业布局优化专业建设。

锤炼优质专业教师队伍,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评选教坛新秀、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组建相关工作室(站),指导教师开展研修。

推动全民教育深入开展,继续教育规模达3500人,建成县级社区学院3所,街道(乡镇)学校10所,基本建成继续教育“互联网+”全市服务平台。

会议现场

李华荣希望,各位老干部在保重身体、颐养天年的同时,也继续关心支持贵阳教育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贵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由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文主持。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胥出席,市教育局各处室相关负责人参加。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