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松桃“322”战略打造生态环保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2-01-23 16:37   来源:铜仁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以“向善苗乡·和谐城市”为发展主线,通过“三监、二工程、二行动”的“322”战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打造生态环保文明城市。

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监督检查。市生态环境局松桃自治县分局对该县27个乡镇(街道)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排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周边环境风险隐患,尤其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带来的环境风险。同时,要求严格落实水源防护措施,必须在水源保护区规范设置标识标牌,严防水源受到病毒垃圾、生活垃圾污染,并定期监测水源地、取水口等关键部位水质变化情况。

开展医疗废物监管。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执法检查。要求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直接或间接感染性、病理性、损伤性、药物性和化学性等医疗废物、医院污水、生活垃圾严格按规定收集、消毒、包装、暂存、运送,做到“应收尽收”。

开展水质采样监测。加强疫情期间水质监测工作,对医疗机构废水、城镇污水处理、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进行采样监测,全面掌握重点医疗机构、县城饮用水源地、城镇污水处理排放水质情况。

实施清洁工程。该县乌罗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环卫工人、志愿者、卫生防疫工作者等,每3人作为一个小分队组成近20个小分队,在集镇掀起“清除脏乱差、携手抗疫情”热潮,进一步整治了集镇的环境卫生,为有效防控疫情,净化美化环境起到了良好的积极作用。

实施“亮灯”工程。该县供电局组成党员先锋队坚守在抗击疫情保电第一线,明确保供电工作目标和责任范围,重点开展对医院、防疫机构、隔离点、通讯、酒店、政府等重要用户的线路特巡及维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支撑。党员突击队提前布置,及早安排,冲锋一线,参与到隐患处置和故障抢修中,全力保障疫情管控区域村寨、社区居民的用电,为居家百姓送去光明。该局15个党支部96名党员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中,组建设置12支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11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2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26个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加强对医院医疗线路和政府专供6条线路的特巡特维,确保疫情期间的安全可靠供电。

实施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理行动。在抗击疫情中,口罩成了市民出行必备,为杜绝口罩处置不当造成的二次污染,该县在城区人口密集的场所投放了200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方便市民使用,还安排专用的垃圾车密闭清运,确保日产日清,并对废弃的口罩进行无害化处理,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实施环境“消杀”行动。为预防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该县迓驾镇采用人工作业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方面、无死角的消毒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各镇直单位、各村居积极响应,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等人员形成专职消毒队伍,明确职责,加强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消毒药水配比及设备操作技能,按照三日一次的消毒要求,重点针对办公区域、楼梯、周边公共活动广场等人口聚集区域实施消毒杀菌。各村还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宣传单、喇叭等向广大群众宣传正确的防控知识,引导群众要勤洗手,戴口罩,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降低疫情传播可能,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刘振斌)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