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四个着力”积极探索森林碳库价值

发布时间:2022-01-23 12:03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黔西南州大力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有效发挥森林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切实发挥林业碳汇在推进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重要作用。全州现有森林年固碳总量455.05万吨以上,是多年以来的最高值。

着力扩大“碳汇库”。“十三五”以来,扎实推进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荒山造林、珠防工程、通道绿化及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植树造林、未成林造林地抚育管理等工程,共计完成营造林499.6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1.17%,森林面积提高到1542万亩。

着力种出“碳汇林”。“十三五”以来,全州抢抓国家储备林建设和强力推进国土绿化的机遇期,积极争取抚育改造项目,对现有针叶林纯林进行改培,培育针阔混交林,着力提升森林质量,活立木总蓄积达4800万立方米;着力发展油茶、花椒、核桃、板栗等特色木本经济林,加大对低产低效林实施改造,全州共完成低改30.82万亩,实施森林抚育37.5万亩。

着力提升“固碳力”。在扩大碳库容量,提升碳库质量的同时,合理利用各类林草资源,严厉打击毁林、毁草、毁湿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减少因不合理的土地利用、土地破坏等活动导致的碳排放。“十三五”以来,全州森林无公害防治率达99.86%,成灾率均控制在2‰以下,测报准确率达98.3%,林木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森林案件发生率逐年下降。

着力算好“交易账”。为探索做好碳交易工作中,黔西南州在积极开展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基础上,积极探索全州森林固碳能力监测,拟通过对不同树种、群落结构的森林或植被类型碳汇过程和固碳能力监测,分析城市森林碳汇对碳中和的时空价值,着力在构建城市森林碳汇生态核算评价体系上下足功夫,为未来黔西南州城市森林“碳产品”“碳交易”奠定科学基础。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