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宗“瘦身” 质量升级!兴义市法院推进无纸化办案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23 12:02来源:黔西南日报

自2021年1月被确定为无纸化办案试点法院以来,兴义市法院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梳理无纸化办案流程、把握审判关键环节,聚焦基层“案多人少”实际困难,探索小单元改革路径,以“平台+智能”实现网上立案、职能分案、网上阅卷、电子签章,打造创新、高效、便捷的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模式,助力司法审判提质增效。

抓方法路径

“小单元”撬动“大格局”

“再也不用抱着厚厚的案卷去开庭了,办案轻松了,效率也高了。”自从无纸化办案试点工作开展后,这是兴义市法院员额制法官谢贤斌的真实感受。

兴义市法院无纸化办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抽选法院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组成无纸化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兴义市人民法院无纸化办案运行工作流程(试行)》,将无纸化办案运用指标纳入绩效考核,疏通立案、审判、结案、归档全流程无纸化节点。

基于案件量巨大、人案矛盾突出的客观情况,兴义市法院制定小单元探索路径,即明确一名员额制法官和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试点小单元。该法官案件全部进行无纸化办理,在探索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形成较成熟、稳定、完善的可行性无纸化工作模式后,逐步向其他单元推进,直至全面铺开,有效避免了“一刀切”导致案件办理“大堵车”的事故发生。

抓平台应用

铺就智能化“高速路”

“一部手机都能轻松搞定立案、交费,再也不用来回跑路了。”这是日前一案件当事人给法院无纸化办案举措点赞。

为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兴义市法院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行无纸化办案试点工作,为司法服务创新发展铺就了一条智能化“高速路”。

在此过程中,兴义市法院探索落实刑事一审公诉案件移送电子卷宗单轨制,加强与政法部门的沟通协作,运用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实现公安卷、检察卷线上流转和电子换押、电子交付。

同时,兴义市法院大力推进电子诉讼服务,运用贵州移动微法院、三公开平台、律师服务平台、诉讼自助服务一体机引导当事人及律师群体网上立案,使诉讼材料全部电子化网上流转、网上审批和网上办理。并依托诉讼费管理一体化平台和电子票据系统拓展微信、支付宝、网银转账等多元化缴退费渠道,实现诉讼费自动开具电子票据推送给当事人,从源头上极大减少纸质材料进入法院。

2021年9月1日至今,兴义市法院通过无纸化立案6264件,其中移动微法院等网上立案857件;通过电子渠道交纳诉讼费19649笔、退费236笔,跨部门线上流转案件1235件。

抓卷宗流转

实现庭审全程无纸化

为了快速规划建设中间档案库扫描中心、电子签名捺印及材料收转系统,兴义市法院采购4台高速扫描仪通过高密柜搭建集扫描、流转、存储、借阅为一体的卷宗材料“中间库”,诉讼过程中所涉及的纸质材料全部由扫描中心集中扫描电子化,归入中间档案库保存和流转,由系统生成文书通过卷宗管理系统自动入卷。

此外,兴义市法院全面升级改造智慧法庭31个,集成案件事实智能归纳、争议焦点智能比对、法条案例智能推送、卷宗调阅大屏同显、庭前批注内容自动同步等功能实现庭审全程无纸化,庭审结束后,通过电子签名签章进行确认,结案信息自动归入电子卷宗,全面解决了过去使用纸质卷宗程序繁琐和材料重复打印等问题。

2021年9月1日至今,兴义市法院已无纸化庭审案件5301件,电子送达案件11574件,电子签单各类法律文书22132人次。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